杨学山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主旨讲话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3-04-10

CITE2013 工业和信息化部杨学山副部长主旨讲话
 
  4月10日消息,首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的重头戏,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杨学山副部长主旨讲话。

杨学山:

尊敬的怀进鹏校长、尊敬的陈彪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对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给予支持和帮助,做过贡献和努力的各位来宾、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就这次论坛的主题“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谈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信息技术产业已经在快速发展的轨道上走了几十年的时间,但是还将继续快速发展。回顾人类的技术进步史、产业发展史,没有看到一个技术、一个产业像信息技术、信息产业发展那么快。这个快不是抽象的,不是看不见的技术,而是在座每一位嘉宾都能感受感受到真的发展。但是,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速度、发展的类别并没有由于几十年的快速发展而迟钝。

今后一段时间,信息技术、信息产业必然还会快速的发展。快速发展的方向可以沿着信息技术发展的方向、原来的技术轨道去推演出如何发展的思路发展。在计算领域、传输领域我们基本上可以用计算公式推演出来。可以说什么时候14、16纳米成为主流的技术,8到10纳米成为主流的技术,可以推理出什么时候端到端成为社会主配的应用。

但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在原来的轨道上、在新的方向上正在产生着一些更加重要的变化。这些变化也许与原来想象不一样,但是这些发展和刚才说的发展构在一起,使得信息技术体系真的走向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新的阶段就是智能化的阶段。

新的方向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1、传感技术。传感技术使得信息技术走向智能化的方向,给予了像人一样能够感知外界的变化,能够把外界的变化变成系统处理的资源。

2、大数据技术。所谓大数据技术实际上就是把系统所能得到的数据用最恰当的方式给予结构,只有结构化的信息才能变成系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使得信息资源和产业变成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三种最基本之路。如果不能把信息进行结构化的处理。

3、显示和反映技术。人接触了信息之后,通过各种方式,如表情、语言、脑袋思考进行反应。而信息技术在显示和反映上已经取得了重要的进步,而在新一轮技术的推动之下,在网络和大数据的推动之下,显示和反映技术在加快发展。显示和反映技术在智能化体现中最重要的是机器人,机器人是显示和反应技术的核心。

新技术的另一方向就是软件和集成计算技术。我们在讲云计算、在讲智慧城市,它反应了我们社会信息技术的应用正在从信息技术满足社会中某个阶段、某个过程,处理信息的需要变成社会的适应。在前进的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中找出更加合理的发展方向和运作模式。这个技术靠什么来实现?靠软件。当我们系统使变得越来越复杂,当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对系统的依赖性越来越强烈,我们需要新的软件、新的系统技术。正是这样一些技术和我们原来处理存储传输技术构成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信息技术体系,为我们走向智能化发展阶段奠定了基础。这是我想说的第一方面。

第二,信息技术已经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是它必然对经济社会未来的发展做出更加深刻和广泛的影响。

我们在讲经济发展,从经济学理论角度看,有四种增长:

1、每个劳动力占有的生产作用和价值提升。也就是说我们劳动工具的技术含量在提升,而信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从自动化走向智能化,从传统的物理工程转向以网络为基础的新的产业和产业分工。

2、商务和贸易增长。由于贸易的发展使得经济提供了发展,在信息技术和信息技术应用下,我们发现贸易进入新的环节、新的阶段、新的形态,这就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创造了发展,而且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阿里介绍经过麦肯锡的研究,认为电子商务中增长1块钱的消费,其中61%是替代原来的消费,而另外39%是新增消费。所以,电子商务为第二种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方向。

3、规模经济,工厂化大生产规模经济所带来的经济增长,带来社会分工、带来劳动效率的提升。由于网络的普及,带来规模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始终和信息技术在一起。基于网络的商业和商业模式正在创造着更大范围空间的更大规模经济。今天看到很多基于互联网的企业是全球垄断。

4、知识层量增长,也就是熊彼特增长。我们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贡献在于由于互联网使得我们知识增长、能力增长有了廉价的、广阔的,原来根本无法比拟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管是交流、沟通、学习、创新还是其他的,都使得人类知识的增长和知识的扩充是没有网络无法比拟的。熊彼特增长在今天的环境下已经有了更多更新的内容。

信息技术在经济增长四个方向都已经取得,而且将会取得更加重要的作用。

我们分析经济增长还有第二个角度,这个角度就是生产力的角度。从工业革命以来,生产角度来看主要发生了三件事情:

1、机器替代人。自动纺织机是原来见到的纺织机的300到600倍。自动纺织机一个工人就可以替代那个时候手工的若干万人。

2、非生物类替代了人力,早期是蒸汽机,使得我们非生物类完成生活中所需要的能源,这些能源如果没有我们的经济不会增长。

3、我们对原始材料获取的利用有新的方式和方法。典型的是冶金和化学工业。当然,今年碳材料、纳米材料都是在这方面发展。

除此之外,我们还带来两大重大的变化:

1、劳动的组织形态发生变化。

2、人折服于机器。人只能在生产线上按照机器的节奏来工作。

这两个都是我们技术进步所带来的重大的社会进步。如果用这样的思路、这样的角度去看信息技术发展,我们看到在信息技术支撑下,机器取代人进一步加速。当我们智能化的水平进一步发展,当我们越来越多的生产线变成无人生产线。我这几年看过制造业各个行业,我认真想了想,从今天可预见技术来看,几乎有很少的工艺环节不能用机器替代的。绝大部分的工艺流程是可以实现无人生产。

再往前推服务业呢?再往前推,我们家政呢?信息技术,尤其是完整走向智能化信息技术的体现,机器替代人,将会在未来几十年发生比过去两百年更加显著的作用。

在能源和材料领域,我们会发现,在信息资源利用和能源材料中我们的生产和服务方式改变了。怀校长给很多人展示3D打印,3D打印应该说是典型的信息资源产业链和能源,融合起来实现我们生产物流的一种方式。

我们今天看电子商务,展开我们的想象力,展望网络环境下电子商务,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生产组织方式的变化。可以看到,一个不同于工业化生产、工业革命带来的工业化大生产新的模式已经十分清晰的展示在我们面前,这个变化就是我们从大规模、大生产,从以机械车为代表走向以网络为平台、以电子商务为模式,由客户来定制产品。由企业制造产品,并给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从个性化、服务化的定制,在网络平台上、电子商务模式上我们将看到全新的方式。

我们今天在深圳也好,在全世界任何地方,一个工业化的生产线上,工人只能折服于机器。我们说信息技术对于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个人生活已经带来了重大的影响。在座各位一定能够感受到它的影响。但是,这只是刚刚开始。

展望未来,在新的信息技术和产品支撑下,在组织方式和商业模式变换的前提下,经济社会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也就是信息时代。

第三,加快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促进发展方向转变。要脚踏实地,要看到发展规律、发展方向,这种规律和方向不是一天就能实现的。不是所有地方、所有行业都是可以实现,必须要脚踏实地,针对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针对发展中解决关键问题脚踏实地发展。

首先,各个行业的劳动生产力利用信息技术使得劳动生产增长快于生产城镇增长。这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最大问题,也是全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而信息技术提升劳动生产力,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策略。我们并不是说信息技术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而是我们要根据实际的情况来务实、脚踏实地的一步步走。

加快信息技术发展、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当前,对于我们很多行业、很多领域来说,十分重要的问题是我们要认真地分析产业链和价值链。通过分析产业链和价值链找到关键的环节、找到关键的技术、关键的流程。在这样的流程、这样的关键的节点,如何通过信息技术的使用来快速发展。

我们要务实推进信息技术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定不要盲目的陷入各种新的概念上,不能从概念到概念。不能不顾实际情况去抓一个新概念往上一套变成一种光环。所以,当我们在讲智慧城市的时候,要想一想究竟利用这个概念和城市发展建设、城市现代化水平提升是什么样的关系?


在云计算的时候,我们看一看云计算里面究竟是什么样的角色?是用户还是提供者?是提供者又是什么样的提供者?你是用户又是什么样的用户?你用它究竟是要带来什么样的产业发展、什么样的应用思路。我们要把它计算到减少多少成本、提升多少效率,我们要把它计算到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目标是什么样的关系。

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促进发展转型是一个大题目,是一个战略性题目、一个历史性题目,我们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来破解这个问题。在实践创造经验,在经验中找到规律,找到一条自觉的发展道路。

我想讲这样一些观点,供大家参考,只是随口而说。讲的合适你们就听,讲得不合适就当做没听见,以免影响大家正确的决策。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