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推智慧政务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4-18

   4月17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十城市智慧论坛暨政务云高峰对话”在杭城成功揭幕。参会城市的主管领导以及一众专家学者,以新时期政务云实践应用为核心,围绕顶层规划、平台架构、运营服务模式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题研讨,共同探索电子政务建设的创新与发展。作为会议协办方的阿里云计算则展出了已经相对成熟的智慧政务解决方案。

  有调查数据显示,由于电网效率的低下,导致40%-70%的电力在还未到达使用者那里就被浪费掉了;美国纽约市在交通高峰时,平均40%-45%的车辆在寻找停车位,这个简单的寻找过程如果把消耗的时间和资源相加,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这一切都在呼唤我们的城市管理者一定要通过合理的方式令我们的城市管理更加智慧。阿里云作为浙江省智慧城市大型软件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企业之一,承担起基于智慧政务专有云平台与系统的开发与建设。同时,在阿里云发展的战略规划中,也将为政府智慧政务系统建设提供可靠优质的服务作为方向之一,专门针对政务系统的特点,提供阿里云电子政务的解决方案。

  公开数据显示,阿里云所构建的政务云应用模式,是由社会、政府、政务云平台运营商、阿里云、应用集成商、ISV多方共同参与的可持续运营的商业模式和生态系统。通过建设统一的政务云平台,支持政府管理和服务创新,提升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和决策水平。将当前电子政务体系从纵横两个方面进行资源整合与共享,从而满足日益增长的公众和企业对政府公共服务的需要。

  换而言之,政务云可以说是城市IT架构的一个底座,整合区域内政府的信息化硬件和软件的部分,链接下层的IDC硬件基础资源和上层SI系统集成商,构成一个多方共同参与和可持续运营的这样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以杭州市政务云为例,其有三层结构,即IDC+云平台+SI这种合作模式,机房是部署在华数的IDC机房,中间层采用阿里云的飞天分布式系统,上层是SI、ISV等集成商提供的解决方案。而阿里云分布式计算系统还具有独立性,杭州市政务云以及丽水智慧政务都是阿里云这种政务云模式的一个非常典型的应用。

  在浙江省内,是华数+阿里云+网新等这种合作模式,而在浙江之外的其他省份和城市,阿里云的政务云模式既有独立性,同时又是可以复制的。阿里云可以与省外的IDC和SI系统集成商等企业合作伙伴结合在一起,同样以这种模式在省外落地,不同的可能就是结合当地的上下游企业。

  阿里云计算所提倡的这种新型合作模式,在浙江已经落地并开始发挥效用。据悉,阿里云下一步正计划和更多的IDC和SI企业加强合作,为更多的SI和ISV合作伙伴提供完整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从而更好的服务企业和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