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电子政务网站应注重实效
来源:湖北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自推行电子政务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对信息化建设高度重视,机关、学校、团体等部门兴建网站之势如雨后春笋。但从目前情况看,许多单位的网站和数据库存在着条块分 割、重复建设、相互封闭等问题,重建设轻管理、网页更新慢或根本不更新的现象日益突出。有的单位将网站当成虚拟的门面,互相攀比之风日渐盛行。盲目建网站,不仅造成了资金、人员的巨大浪费,也给用户上网查询相关资料和数据带来了不便。

  如何更好地发挥电子政务的作用?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要归口管理,切忌政出多门。原则上一个大系统如厅局、市县只建设一个大网站,其余二级单位或市县有关部门的网站全部统一纳入大网络之中,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网站建设投资费用,还可以压缩维护费用,腾出更多的电脑网络机房用于办公之需,也可减少人员编制。对已经建起来的网站,相关部门应进行调查摸底,除保留必需之外,该合的合,该关的关,防止多头重复建设带来资金浪费。

  其次,要严格审批,切忌乱开口子。对网站是否建、如何建、怎么管,必须有严格的规定和规范,逐级上报审批,做到有章可循,不能让一般基层单位自己说了算,想怎么建就怎么建。此外,对网站的内容和设置也应统一管理,防止网站以领导的喜好为标准,做出来的网站五花八门,根本不适合实际工作需要。

  第三,要定期更新,切忌成为摆设。建设网站的目的在于为经济发展和公民查询信息服务,应加强日常维护与内容更新,防止总是老面孔、旧信息。不得把该上网公布的不公布,该让百姓知道的故意保密,切实让电子政务既规范管理、提高效率,又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