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典型数控系统的参数恢复方法
来源:机械工程与自动化杂志 更新时间:2013-05-13
徐善伟 来源:万方数据
关键字:数控系统 参数 数据恢复
信息化调查找茬投稿收藏评论好文推荐打印社区分享
本文详细分析了参数对于数控机床的重要性以及各种可能丢失机床参数的原因,结合工作实际总结出几种数控系统参数的恢复办法。
1 参数对于数控机床的重要性
  随着数控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数控机床价格的不断下降,利用数字信号控制机床运动的数控机床加工技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数控机床是由硬件和与其相适应、相配套的软件组成,而数控机床参数是数控系统所用软件的外在装置,是经过一系列试验、调整而获得的重要数据,它决定了数控机床的功能、控制精度等。数控机床中软件故障基本上与参数有关,数控机床参数是数控系统软件中的一种关键值,数控机床参数的改变或丢失都会引起数控机床的故障,在维修中当发现参数或机床异常时首先要进行的工作就是对数控机床参数的检查和恢复。
2 参数丢失的原因
  2.1 数控系统后备电池失效
  由于数控系统的参数大都是通过3.6V电池或者存储板上电容的充放电来保存,如果电池没电,系统参数将全部丢失,一般情况在显示器的右下角会出现“BAT”闪烁,此时应在一个星期内更换电池,否则参数就会丢失。对于长期停用的机床,需要定期为其通电,防止电池失效而看不到报警;另一方面如果是靠电容保存参数的,也要为电容充电,防止参数丢失。
  2.2 存储器板或者主板故障
  系统所有的参数都保存在存储板上,如果存储板发生故障,需要更换新的存储板,参数的恢复就显得尤为重要。此外,主板故障也有可能引起参数的丢失,比如MAZAKT~PLUS系统,由于保存参数的电池是通过主板来供给的,因此一旦主板有故障,参数也必将丢失。
  2.3 过程中电网瞬间停电
  如果机床在加工过程中或进行数据通讯过程中电网瞬间停电,也很容易丢失参数,比如Fanuc系统会出现报警,此时只有同时按住DELETE和RESET,然后POWER ON实现对系统参数的全清,再将备份好的参数重新传回到数控系统中。
  2.4 受到外部干扰使参数丢失或发生混乱
  如果机床在运行过程中出现闪电或者在放置机床时周围有振动源和高频放电设备及其他干扰源时,有时会导致机床参数的丢失或者混乱,而出现莫名其妙的故障。
  2.5操作者误操作
  操作者在操作机床时有时需要进行部分参数的修改,如果对所修改参数不熟悉,很容易误操作,修改了参数而自己不知道修改了哪个参数,也会导致参数的混乱。
3 常见数控系统参数备份和参数恢复的步骤
  3.1 MAZAK MAZATROL640系统的参数恢复
  MAZAK MAZATROL640数控系统NC参数可以通过硬盘、软盘或者系统自带的卡片进行数据的恢复,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通过显示器下方的软体键,找到“数据输入输出”,选择硬盘、软盘还是卡片,根据你原先备份文件保存的存储器选择。
  (2)选择“目录”,也就是文件所保存的目录,一般是PRAMA。
  (3)选择“硬盘/软盘/卡片/-NC”,就是把里面所备份的文件回装到NC系统中。
  (4)选择机床参数、用户参数、刀具数据,就是将这些文件的颜色反选(之前是灰色的,选中变为黑色),表明选择上所需要恢复的数据。
  (5)按SYART键开始往NC系统加载数据。
3.2 Fanuc i系统的参数恢复
  对于Fanue i系统来说,可以和SIEMENS系统一样使用RS232串行接口进行数据传输,但是Fanuc i系列的数控系统提供了一种更为简单快捷的数据传输方法,即使用CF卡进行数据传输。其数据恢复过程如下:
  (1)按SETTING/OFFSET三次,会出现I/O通道设定画面,设定I/O=4。
  (2)将CF卡插入到显示器左边的CF卡插槽中。插卡时注意卡的方向,不能用太大的力。
  (3)同时按住显示器下方的最右端的两个软体键(如果系统带触摸屏;没有软体键,那就按住MDI面板上的数字键6和7),然后按机床NC电源启动键POWER ON,启动BOOT系统。
  (4)BOOT画面显示见图1。
 130125544786765224_new.jpg (402×203)
  (5)Fanue i系统有两种存储器闪存FROM和SRAM,它们存放不同的数据,如图2所示。
 130125544870980041_new.jpg (455×356)
  根据数据存放位置的不同,如果需要恢复FROM中的数据就选择1.SYSTEM DATA LOADING;如果是恢复存储于SRAM中的数据就选择5.SRAMDATA BACKUP。
  (6)选择5.SRAM DATA BACKUP会出现下面选项:①1.SRAM BACKUP(CNC—MEMORYCARD)备份;②2.RESTORE SRAM(MEMORYCARD—CNC)恢复。这时选择2.RESTORE SRAM(MEMORY CARD—CNC)。
  (7)选择需要恢复的文件,点OK就完成参数的恢复。
  3.3 MAZAK T—PLUS数据恢复
  MAZAK T—PLUS数据恢复步骤如下:
  (1)按住紧急停止按钮使机床处于紧急停止状态。
  (2)关闭NC电源。
  (3)在NC单元找到QXl41电路板,设置上面的拨动开关,将1和3拨到右边。注意确信其他开关都在左边。
  (4)打开NC电源。注意QXl41上的两个LED灯闪烁一次表示完成。
  (5)关闭NC电源。
  (6)将QXl41上的拨动开关的1和3拨到左边。
  (7)再打开NC电源。
  (8)自动加载参数,完毕再关闭打开NC电源。
  (9)通过操作下面步骤重新格式化存储区:①选择DIAGNOS菜单键;②选择DATA ERASE菜单键;③选择以下菜单键,TOOL DATA、TOOLOFFSET、TOOL FILE、CUTING COND、WORKOFFSET、CHUCK Jp匹Ⅳ功^1、A、>>>PROGRAM、MACRO、7)气RIBLE、ALARM HISTORY、MAINTENCHECK和SYSTEM PROGRAM,知道所有条目在DATA FORMAT窗口下点亮,注意>>>是软体键扩展菜单键;④在可编程模式下输入一9999;⑤关闭NC电源;⑥打开NC电源;⑦重新往NC单元加载数据,TOOL DATA、TOOL OFFSET、TOOL FILE、CUTING COND、WORK OFFSET、CHUCK JAW DATA、PROGRAM、MACRO VARIBLE、ALARMHISTORY、MAlNTEN CHECK。
4 结语
  从以上3种数控系统参数恢复实例可以看出,对于不同类型的数控系统,其参数恢复的方式是不同的,即使都为Fanuc系统生产的数控系统,FANUNC 0系统需要先手动输入900号以后的功能参数,然后才可以通过串口输人参数。因此在进行参数恢复前,针对具体的数控系统,必须查看其维修调试手册或相关说明书,以保证所备份参数的完整性、正确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