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网站要有点“孤傲”劲头
来源:深圳网站设计 更新时间:2013-05-16

  随着电子政务被提上日程,我国各级政府建立了大量的电子政务网站,从中央部委网站到县级政府网站,可以说,我国的电子政务系统构架已经完成并且日趋完善。但是,如果我们纵览这些政府网站,就会发现,栏目照搬照抄、内容大同小异、网站设计落后,部分网站在整体设计以及构架上,与国家机构权威、严肃以及严谨的风格不符。这就说明,我国的电子政务需要进入精耕发展阶段。

  电子政务说起来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在面对较为复杂的整体的时候,用最为直接和简单的思维,恰恰能够化繁为简。在我看来,政府网站的主要功能有三:宣传、收集以及在线办公。宣传国家政策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政策,发布通知、决定等信息。这是宣传功能。通过政府网站平台,收集民意反馈信息。这是收集功能。借用互联网的的便利性,实现部分政务的在线办理。但是,以我的观点来看,仅仅是这三项功能,我国的大多数政府网站,都没能理清。例如,在宣传功能上,省政府网站在网站相应放置国家的政策法规、省级的文件规划等,然后该省的市政府网站,会把这些文件拷贝到市政府网站上,更低的行政机构以此类推。但是当用户需要搜索本区域相关公开信息的时候,网站却不能提供,尤其是县级政府网站,几乎成为了另一个市政府网站的精简版和简化版。再比如,很多政府网站的在线办事功能,往往名不符其实,变成了一个提交相关申请的平台,苛刻地说,功能类似于一个政府邮箱,甚至有的网站,要办理相关政务,在网上提交资料之后,还需要到政府部门办理,如此一来,电子政务不是使得办事效率提高了,更使得办事效率更低了。

  以上所指出的问题,在我看来,还只是细枝末节。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我认为至关重要的还是需要思路的理清。我认为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展开讨论和研究。

  时间:政务网站一直滞后于商业网站的发展,所以有模仿商业网站的嫌疑。特别是随着社交网站的兴起,政务网站越来越苛求信息的时效性。有的政府部门甚至直接撇开政府网站,把精力转移到了微博等社交媒体上。但是政府以及企业是不同的机构,在运作机制和目的性上存在差异。企业追求利润以及结果。政府追求公平以及程序。所以,这就决定了政府是一个官僚机构,因为政务的办理需要按照既定流程以及程序进行,但是企业可以绕过部分程序,直求结果。所以,苛求政务网站和商业网站同样的信息发布以及办事效率,是一种妄想。政府网站,也不必苛求信息的及时性(除过关系人们生命财产等信息除外),而应该追求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和程序合规性。如果在这两者上,政务网站马虎大意,远比信息的滞后,对于政府威信的损害大得多。前期部分县级政务网站出现PS的照片,引发热议,在我看来,就是信息发布的不合规造成的。

  内容:在此我无意去评判政府网站应该发布那些信息,但是想说的是内容的数量。在发布内容的数量上,政务网站走向了两个极端,要么是信息量非常之少,要么是非常之多。少,很好理解,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多,可能又是在学习商业网站。商业网站出于优化以及吸引网民的考虑,会制作相当数量的网页以及发布足够的信息量,但是政务网站盲目遵循这种策略,就显得有点可笑和无知了。这种错误做法,导致的某些政府网站的栏目和本地门户网站的栏目,几乎是相同和相似的,乍一看,让人难以区分。实质上,在发布内容上,政务网站需要有自己的把持力,涉及职责范围的信息,可以呈现,非职责范围的信息,即使再被热议,也无回应和发布的必要。

  区域:任何的商业网站,都希望关注越多越好,但是政务网站未必如此。政务网站的用户应该是限定区域的,和行政区域相关。本级行政区域政务网站服务的主要对象就是本区域公民,而非其他没有利益关系的区域公民。在这一点上,微博政务的弊端就显现出来了,往往是全国的网民对于一个小范围内的政务发表看法,造成小区域内政府的被动和本地公民话语权的弱势。所以,政务网站一定是有服务对象限制的。

  技术:以上三点,政务网站不应该盲目学习商业网站,但是在技术上,政务网站需要借鉴商业网站的制作技术、互动技术等等,使得用户使用在线办事,人机互动的界面更友好。同时,在美工、技术、构架等方面,政务网站也更能体现政府的威信,增强民众对于政府的认可。

  孤傲,或许有点高傲,但更是一种坚守和认真。孤傲,或许有点孤僻,但更是一种捍卫和自信。

  政务网站,应该体现此种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