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电子监管经验值得借鉴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全国检验检疫局长会议在深召开

深圳电子监管经验值得借鉴

许宗衡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国家质检总局给予深圳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本报讯】(记者刘键吴德群实习生王亚鸽)全国检验检疫局长会议昨天上午在深圳麒麟山庄召开。会议总结了2005年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并对明年工作重点作了部署。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党组书记李传卿、副局长支树平,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检验检疫局局长出席了会议。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副市长陈应春也应邀出席会议。

据悉,今年以来全国各级检验检疫部门不断强化措施,认真履行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职责,有效维护了口岸安全。1-10月,全国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共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1194万批次,货值56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86%,检出不合格货物货值173.75亿美元。针对国外疯牛病、口蹄疫、禽流感、红火蚁等蔓延的严峻形势,检验检疫部门强化了口岸疫病疫情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建设,加强了传染病疫情监测,在应对突发性事件、防堵疫病疫情走进国门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另外,检验检疫“大通关”建设取得新进展,形成了电子执法、电子服务两大信息平台,加快了以“电子申报、电子监管、电子放行”为主体的检验检疫信息化建设,便利了企业申报、业务查询和信息反馈,进一步实现了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的目标。

李长江在会上对2006年全国检验检疫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将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抓好口岸公共安全。坚决防止各种传染病传入传出,坚决防止有害生物入侵,坚决保证进出口食品安全,坚决防止有毒有害物质进入境内,切实做好消杀灭和口岸卫生工作,妥善应对各种突发性事件;二是突出抓好促进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针对当前外贸出口迅猛增长,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完善抓源头的工作机制,严防不合格商品出口,积极发挥口岸把关作用,努力扩大食品、农产品出口;三是突出抓好检验检疫科技建设。加强检验检疫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建设,加强一线科技投入;四是突出抓好检验检疫大通关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扩大出口电子监管应用范围,加快电子监管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积极参加地方电子口岸建设;五是突出抓好检验检疫各项改革。

许宗衡市长在致辞中,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国家质检总局多年来给予深圳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深圳毗邻港澳,是我国出入境人员最多、车流量最大的口岸城市。快速增长的对外贸易和庞大的人流物流,给深圳的检验检疫工作带来了艰巨的任务。多年来,在国家质检总局的大力支持下,深圳检验检疫局广大干部职工忠于职守、任劳任怨,严格把关、服务优良,出色完成了各项繁重的工作任务,为促进深圳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作出了十分积极的贡献。当前,深圳正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深圳未来的发展,更加离不开检验检疫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相信有了国家质检总局的鼎力相助,有了深圳检验检疫局的积极参与,深圳的外向型经济一定会取得更加快速、更加健康、更加辉煌的发展。

昨天下午,李长江一行还参观了深圳检验检疫局“大集中”光纤网络系统、海港电子检验检疫系统等9大电子系统的应用情况,并到中兴通讯视察。李长江对深圳检验检疫电子监管系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9大电子系统完善了检验检疫的监管和服务职能,提高了通关效率,节省了企业成本,值得各地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