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数据中心安全方案获业内普遍认可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5-27

来自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安全机构的权威专家日前共同推举浪潮集团作为2013年度“中国信息安全值得信赖品牌奖”获得者,与此同时,还向浪潮颁发了 “中国信息安全用户推荐奖”和“中国信息安全主机安全优秀产品奖”,此举意味着作为中国信息安全领域国家队,浪潮所提倡的云数据中心计算环境安全解决方案已经获得内高度认可,凭借良好服务和创新产品方案,浪潮为关键业务应用提供了全新的安全保障。

云数据中心规模越来越大,应用模式越来越复杂,但是承担核心计算任务的支撑平台,长期依赖国际品牌产品,使得很多核心业务暴露在非自主可控的计算环境中,加强安全保护已是刻不容缓。对此,浪潮集团系统软件总监、浪潮信息安全事业部总经理张东表示,要解决数据中心计算环境的安全保护问题,主要有两个方法:一是采用自主可控的设备进行替代;二是对核心设备进行安全加固。作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解决方案供应商,浪潮致力于为中国行业信息化应用提供自主可控的基础平台。浪潮一方面推出了以浪潮天梭K1关键业务主机系统,以及浪潮海量存储AS10000为代表的自主可控的核心设备;另外一方面也针对数据中心核心计算环境推出了以SSR安全加固产品为核心的主机安全加固解决方案,全面满足用户的安全需要。

浪潮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主机系统天梭K1,是863重大科技专项,该系统最大可扩展32颗处理器,可用性达到99.9994%,所采用的体系结构、缓存一致性、软硬件容错等核心技术以及高速互联芯片等关键部件均由浪潮自主研发。海量存储AS10000是浪潮云计算业务的另一款核心产品,也是国家“863计划”海量存储系统重大关键技术项目,它采用多控、冗余体系结构和全交换高速总线技术,可靠性达到99.999%,能够支持10亿个文件。浪潮天梭K1和海量存储AS10000为用户关键业务应用提供了新的选择。

对于SSR(安全主机)安全加固产品,张东说,这就像给核心计算设备加了一个“罩”,任何访问不能够任意访问核心设备,而是在SSR在安全监管下有序进行。SSR采用白名单方式,结合强制访问控制规则列表,对于有效免疫已知/未知病毒和攻击行为,达到主动安全防御的目的。结合SSR,浪潮还提供了SSA(安全接入)、SSC(安全审计)和SSM(安全应用)模块,这些模块可组合、可拆分,充分满足了用户对安全产品灵活性的需求,对云数据中心内外部安全隐患、自身安全弱点及整体安全状况进行总体把控。

作为中国最早的信息安全厂商之一,浪潮多年来一直服务于国家的各行各业,在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大运会、政府、金融、能源、企业等,浪潮自主可控核心设备和安全主机产品得到广泛、成熟的应用。作为中国主机安全技术标准的制定者之一,也是我国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政策的参与者、制定者和推动者之一,浪潮云数据中心计算环境安全解决方案填补了我国主机系统安全领域的空白,获得国内市场的认可,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