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协助河南移动建设流量经营分析系统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5-29

应对流量"大提升"考验  提高精细化营销能力

  随着高速无线网络的发展与用户消费意识的提升,运营商对于高效率和高稳定性的流量分析管理有了更高的需求。为了推进全网数据流量的精细化经营,提升数据流量效益产出值,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移动)着眼于未来业务发展需要,与曙光公司合作进行经营分析系统流量经营分析工程的建设,从而优化了数据流量资费体系,提高了精细化营销能力,为大数据前景下的业务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用户流量"大提升" 传统流量经分系统承受巨大压力

  在电信运营商大力推进3G网络建设,移动智能终端迅速普及的背景下,网络应用已经成为比肩语音通信的重要应用之一,其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运营商的未来业务图景。但同时,由于数据量的迅速增长,许多运营商的流量经营分析系统面对着巨大的性能压力。一旦处理不好,很容易成为消费者积累、爆发矛盾的环节之一。在近些年,某些运营商由于流量经营分析系统不完善或是处理能力有限,导致部分用户的账单会出现疏漏、错误,这不但会增加应对消费者不满情绪的额外时间成本,也会给运营商的品牌形象带来损失,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因此,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汹涌来临的今天,流量经营分析系统的升级换代已经成为了运营商的大势所趋。

  河南移动作为河南省规模最大、客户最多、业务产品最先进、服务体系最完善的电信全业务运营企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通过IT技术的最新发展成果来支撑企业业务发展。在原有的计费系统构建中,河南移动采用了传统Oracle数据库集群 + 小型机 + 高端FC磁盘阵列的模式,暂时能够保证每月1日按时提供用户账单。但是,在TD-CDMA与大量移动定制智能终端的带动下,平台需要处理的数据增长量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传统计费平台的处理能力已经捉襟见肘,难以满足河南移动长期发展的需要。

  河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与用户信息需求的提升推动了数据量的增长,为了保证这个过程平稳,一个高效而且处理能力强大的流量经营分析系统是关键。在过去小数据量+单一应用的背景下,传统的流量经营分析系统能够很好的满足业务发展的需求。但是,随着数据量的剧增以及3G等新应用场景的普及,该系统的性能已经即将达到满负荷,不能为流量提供长期的支撑;而且,大数据时代也要求我们对用户终端产生的流量进行更精细的分析,对来源于微信、微博等应用程序的数据进行精确的统计、管理,从而准确把握消费者的流量使用习惯,实现精准营销。这就迫切的要求我们搭建一个处理能力更强,扩展性更高的平台来替代现有系统。"

  曙光协助搭建Hadoop分布式计算平台,满足新形势需求 

  为了搭建处理能力更强,扩展性更高的平台,河南移动对于主流的分布式计算解决方案进行了测试。在测试中,曙光公司提出的基于IB网的Hadoop分布式计算平台方案表现出了强大的处理能力与较高的扩展性,最终得以中标。

  在曙光Hadoop分布式计算平台方案中,曙光采用150台A620r-G双路服务器构建Hadoop平台,100台A840r-G四路服务器构建数据库处理平台,全系统以Infiniband网络互联,系统平台的IB网络设计中,所有的网络设备的连接均采用冗余设计。每台服务器配置两个IB端口,IB端口通过冗余绑定方式分别与两台不同的汇聚交换机相连。

曙光协助河南移动建设流量经营分析系统

  曙光存储产品总监惠润海表示,在河南移动新计费平台的建设中,曙光将稳定性、扩展性设定为优先的目标之一,平台通过高度冗余的三台二层交换机将所有汇聚交换机连接为统一的子网,最大限度的提高系统的冗余度和节点间通信带宽限制;两个IB网关设备底层各自与两台二层交换机相连,上层分别与一台路由器连接,上层的两台路由器通过VRRP技术实现IB网关的冗余连接,保证当任意一台网关或路由设备出现故障时,底层服务器均有链路连接到上层网络,维持系统的整体正常运行。

  据了解,在采用了上述方案之后,该系统实现了Ethernet、Fibre Channel、Infiniband三网融合,最大可能的满足了Hadoop集群和数据库处理平台的高速通讯需要。河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设基于IB网的Hadoop分布式计算平台,现在的河南移动可以根据竞争情况和客户需求,加快实现流量的实时计费和提醒,优化了数据流量资费体系,降低了套餐内外的资费水平差距。而精细化营销能力的全面提升,不断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和大幅度降低流量投诉,为整个集团的战略目标落地提供了支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