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十一五期间实现四大目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4-05-30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记者 赵胜玉)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今天在此间提出,国土资源部在“十一五”期间将实现四大目标。

  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会今天在此间召开,李元在讲话中说,当前和今后一个很长的时期,将是资源供需矛盾的凸显期,资源利益冲突和诉求的高发期。缓解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他说,有鉴于此,国土资源部在“十一五”期间要努力实现四个方面的目标:

  ——保护资源更加严格规范。坚持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制度,耕地减少过多的状况得到有效控制。“十一五”期间,新增建设用地总量特别是占用耕地的数量要得到严格控制;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得到严格的保护;以建设促保护,土地整理复垦力度显著加大。通过整顿规范,建立起矿产资源开发的正常秩序,乱采滥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资源整合取得显著进展,矿山布局趋于合理。海域使用管理继续强化,海洋资源环境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保障发展更加持续有力。参与宏观调控的体系基本建立,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参与宏观调控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在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区域政策和法律法规,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建设项目用地,提供有效保障。国内矿产资源保障和供应能力显著增强。加强资源调查评价,摸清资源家底,重点矿种、重点成矿区(带)和危机矿山找矿实现重大突破。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四十至四十五亿吨、天然气二至二点五万亿立方米、铁矿石二十五亿吨、铜矿两千万吨、煤炭普查详查资源储量一千亿吨。矿产资源合理开采和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十一五”末,矿产资源采选综合回收率达到百分之三十三至三十五。海洋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百分之五以上。测绘对社会经济的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维护权益更加切实有效。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征地制度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被征地农民的合理补偿机制基本建立。完成农民集体土地产权界定。地质灾害预警预报能力和防治能力得到新的提高。近海海域污染和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海洋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管辖海域维权力度不断加大。

  ——服务社会更加全面优质。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明显加快,金土工程基本完成,形成“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国土资源管理运行体系。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进一步落实,以公开便民为原则的现代行政程序全面建立,国土资源各项公益性事业得到进一步加强,社会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力开发利用地理信息资源,测绘服务能力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