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大、浪潮共建“三航”高性能计算实验室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8-14

     74日,“西北工业大学-浪潮集团高性能计算联合实验室成立仪式”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双方将以实验室为平台,共同推动高性能计算技术在航空、航天、航海(简称“三航”)的应用,并致力于将该实验室建设成在三航领域排名第一的高性能计算实验室。

“三航”属于国家战略产业,其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是一个国家军事及经济的整体体现,被列入我国重点支持的八大高新技术领域之一。高性能计算是推进上述领域科研和生产的重要技术手段,作为我国唯一一所以“三航“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研究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一直不断加大在三航领域的高性能计算科研投入,长久以来在应用开发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浪潮集团是国际国内领先的高性能计算供应商,参与建设了天河1A、神威蓝光和天河2号等多套世界级超级计算机系统。同时,浪潮在HPC专业应用、GPU计算和MIC众核计算技术领先,成果丰富。此次建立的双方联合实验室将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和浪潮集团的双方优势,共同推进我国高性能计算技术在三航领域的应用。

此前,西北工业大学与浪潮集团已经就面向三航的ClusterEngine高性能计算服务平台研发获得了显著的成果,双方共同建成的浪潮天梭高性能计算系统峰值计算性能达80万亿次,在国内高校和三航应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双方还共同开展基于GPUMIC平台的计算流体力学应用优化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基于MIC平台的计算流体力学应用优化算法还作为2012IDF12大会的唯一MIC展示案例。

本次西北工业大学与浪潮建立高性能计算联合实验室,将在当初良好的合作基础上,以联合实验室为平台,进一步加强双方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双方还将在硬件体系、海量存储、软件等高性能计算基本领域定期交流,共同建立CHINAGRID学科资源云科研创新平台。为此,浪潮将调拨专门的资源,为西北工业大学提供人才、技术、科研课题、经费等多个方面的支持。同时,联合实验室还将与浪潮高效能服务器与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合作关系,推动建立资源共享协调机制。

“三航“是高性能计算应用开展最早、应用最广泛的领域之一,也是高性能计算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中,应用在工业领域的超级计算机达到54%,而三航作为工业领域的重要部分所占比例相当可观,如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TOP500中拥有4套,美国Air Force Research Laboratory拥有3套且都排名前100、法国Airbus拥有1套等等,而中国在三航领域的高性能计算系统却无一上榜。据权威专家介绍:“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超级计算中心规模已达到1.8千万亿次,从应用发展来说,世界先进国家已有大量超算成果应用在飞机设计、发动机设计等方面,而我国超算中心在三航领域的系统建设与应用水平距离国际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通过本次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和后续工作,浪潮和西北工大有望对该领域进行精耕细作,建立三航领域的高性能计算系统与应用优势,为我国三航领域先进技术创新发挥更大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