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在我国政府信息化建设中的效用分析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8-14

  摘 要:政务微博的发展是公众参与需求与科学技术进步相互结合的产物。它的出现降低了公众参与政治事务的门槛、弥补了公众参与中组织化不足的缺陷、减轻了信息资源获取的不平衡性的难题,十分有利于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

  关键词:微博;政务微博;政府信息化建设

  自2010年以来,政务微博在我国得开始高速发展,各地党政机构和公务人员纷纷注册和开通政务微博。“微博问政”很快变成公众、学者和党政机关关注的重点。政务微博以其个性、“亲民”、生动等优于其它媒介的特点,迅速成为民意和民智的集散平台,开拓了公民问政的新途径,创新了我国政府信息化建设和电子政务建设的内容。现阶段,政务微博已经不再是刚成立时的自娱自乐的社交平台,它已经成为一条很活跃的公众参与政治诉求和利益诉求的渠道。在共同的利益和愿景下,许多网民联合起来形成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公共舆论和社会民意,对政府的决策和公共事务活动施压,迫使各级政府部门不得不从更深远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不断创新和发展社会管理模式。

  一、政务微博在我国政府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

  微博以一种新兴的媒体传播形象,凭借数量庞大的网民群体,简介、迅速的传播方式,积极参与到社会热点和突发性事件中,传播甚至直接推动了公共事件的发展,逐步成为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重要媒介,在政府信息沟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日益成为政府信息沟通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对我过政府信息化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弥补了公众组织化不足的缺陷。公众参与是现代国家政治事务的重要内容,而传统情况下的公众参与则要求社会公众必须有很强的组织性。但是由于我国的第三部门发展不完备,社会媒体信息传播方向单一以及一些社会中间组织极其弱势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下,公众接收到的信息和反馈的信息往往带有很大的片面性和局限性,对于一些误导、伪造的信息难辨真伪,从而酿成不必要的冲突事件。虽然微博问政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单一以及分散的缺点,但它的短小精悍、公开性以及传递的迅捷性使得她能够在最短的时间汇集民意。

  第二,解决了公众参与政治事务门槛高的难题。微博以其短小精悍、图文并茂,公开性以及传递的迅捷性等特点直接淘汰了上访、电子邮件、政府论坛的操作不便、互动性差、缺乏直观性等传统意见表达方式。

  第三,避免了信息资源获取的不平衡性问题。在传统的信息传播过程中,总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使得政务信息公开的不足,造成信息拥有的不平衡。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公众有了更直接和简便的信息获取渠道,特别是微博政务的开展,更是需要在大量信息公开的前提下开展,因而在极大程度上规避了信息获取的不平衡。

  第四,有利于政府决策和活动的科学性。政府凭借微博信息传播的速度快、受众群体规模大、影响面广等特性,可以将决策和活动信息方便、快速、全面的传播到社会公众中去,从而及时的获取积极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个项决策,争取公众的支持,实现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另外,政务微博的开通为我国公民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开辟了新的渠道。在“两会”期间,地方和全国人大代表组织开通微博,认真倾听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从而直接影响国家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很大程度上弥补代表与公众联系的不足。

  二、政务微博在我国政府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政务微博作为新生态的事物,其运行仍处于各种程度都自发形成的初级阶段。缺少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约束限制,很难成为公共治理的工具。就现阶段的情况来看,政务微博问题多多,没有单独制定的法律法规作为保障,管理机制不够健全,评价机制不够完备,这些都易滋生网络谣言,衍生虚假信息,导致政务微博无法成为网民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甚至给网民带来诸多方面的不变,引发网民对其的反感,阻碍着政务微博健康向上发展。

  首先,政务微博缺乏管理规定。目前我国政务微博仍停留在提供咨询和获取信息层面。由于政务微博缺乏注册、认证、权限、标识等相关管理规定,其理应担当的职责规定不明确,使得在政务活动中政务微博解决问题方面发挥的作用甚微。以“中国旅游”为例,其官方微博对自身的定义是国旅联合各地市州为广大游客朋友提供发布旅游讯息,宣传中国旅游的平台。真正通过政务微博做到与网民平等互动,接受投诉,采纳建议的少之又少。即便有部分政务微博“粉丝”众多,大受追捧,多是由于内容亲民而非实质上解决问题引发的。

  其次,政务微博缺乏制度保障。政务微博在其对外发布信息的内容管理上缺乏行之有效控制有力的管理规范,在发布信息的程序上缺乏程序性制度保障,在传播政务信息的过程中,真实的民意保障往往因为“沉默的大多数”而惨遭忽略,言辞激烈的“部分民意”因发声而无端扩大,左右舆论走向。

  此外,政务微博缺乏把关人。伪民意别有用心的在政务微博互动中违反法律法规或以商业为目的的发帖删帖,导致传播噪音徒增,偏差舆论成为主导。一次,构建科学规范合理的政务微博管理机制、评判机制、采纳机制、沟通机制成为政务微博亟待解决的关键。

  三、政务微博在我国政府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完善路径

  第一,培养政府官员的媒介素养,提高政务微博的传播能力

  在这个“人人都是麦”的微博时代,政府官员更应该要合理对待,合理利用,合理管理微博,在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各方面要求的同时,提升自身应用互联网等新媒介的能力,提高自身的媒介素养。所谓“政府官员媒介素养,特指政府官员对媒介信息的选择、解读、传播能力、对媒体的管理和应对能力,以及舆论引导能力。”政府官员要顺应政务微博兴起之大潮,培养自身媒介素养,尽可能掌握媒介话语权,进而提升政务微博的传播能力。

  第二,完善信息化培训机制

  就目前我国媒介素养教育来看,虽然在部分高校设有媒介素养相关课程,但是局限于新闻传播专业,普及面窄覆盖率低,并未使之成为公共课程。在某种意义上说,迄今为止我国并未将媒介素养教育纳入民主意识培养和全民教育的范畴。这与政府近年来推行的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增强文化软实力的指导方针相悖。传播学者Lewis指出:媒介素养作为民主扩展方式,其目标在于将人们由简单的媒介产品的接受者和消费者转变为具有民主意识的公民角色。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教育机构、新旧媒介协同合作,将媒介素养的教育工作纳入教育现代化的轨道中,融入政治民主化的大潮流中,做到媒介为我所用,微博为我所用。

  第三,信息透明减少信息不对等

  首先是要缩短传播路程,减少噪音传播。从传播的角度而言,传播者与接受者之间的路径越短,在传播过程中的传播噪音越少,所得到的信息越不易失真变形。就政府角度而言,政府网站是政府的直接传播媒介,受众从政府网站得到的信息在路径上是最短的,属于所说的“第一手信息”,其他网站或媒体对于政府事件的报道都是“第二手信息”,这类从政府网站得到的信息理应是路径最短,噪音最少,失真度最低,最为及时准确的政府信息。但实际上,至少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政府网站的传播并非如此。整体上政府网站只是作为政策宣传营地,整体水平偏低,信息更新缓慢,有的甚至是刚创建初期的信息,大多数的政府网站只是作为摆设,并没有发挥实际的用途。对于网民关注的时政热点问题,以“躲猫猫”事件为例,在事件调查的全过程中,晋宁县公安局就只在网站上发布了让网民无法信服的不合常理的调查结论,其他相关公安部门都是缄默不言。这些不对等的网络信息导致网民对政府网站存在明显的心理落差。

  参考文献:

  [1]纪雅林、何璐.政务微博当戒粉丝崇拜[J].人民日报,2011(9).

  [2]张志安.贾佳.中国政务微博研究报告[J].新闻记者,2011(6).

  [3]于燕云.网络媒体微博客与公民社会互动关系研究[D].西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