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App 推动中国电子政务发展
来源:国脉互联 更新时间:2013-08-14

随着3G网络覆盖率、智能移动终端普及率的提高,移动电子政务成为电子政务的发展趋势。APP已经渗透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越来越多的一线城市、地方政府开始移动电子政务,通过开发政务APP应用,实现独立业务流的小、快、多的高效政务办公模式。

在全国,已有不少政府部门也试水移动互联网,市民只需点击手机,就能轻松获取公共服务信息。而通过政务APP,政府部门试图将服务延伸到更大的人群。如深圳、无锡、东莞、深圳等地。

深圳:政府部门频频试水移动互联网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APP已经渗透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在深圳,不少政府部门也试水移动互联网,市民只需点击手机,就能轻松获取公共服务信息。而通过政务APP,政府部门试图将服务延伸到更大的人群。如:深圳市气象局的“深圳天气”,市民都可以通过深圳天气APP获得,只需要点击手机,就能预知风云变幻。深圳市交通委的“交通在手”,提供了城市路况、城市公交、深港交通、城际出行、出租电召、电子客票、自驾服务……这些市民出行必需的信息。

无锡:政务APP上线运行

由江阴市公共服务呼叫中心推出的12345系统移动智能客户端软件(安卓版)近日上线,成为无锡市第一款面向公众服务的政务APP。据了解,这款APP涵盖了诉求表达、查询以及答复等功能,用户可通过手机直接拍照作为诉求依据,比传统的电话、短信等方式具有更好的实时性和直观性。据悉,这款政务APP还将陆续推出“市民邮箱”、“掌上交通”、“掌上教育”和“健康档案”等功能。

东莞:移动政务APP亮相苹果商店

东莞政务OA亮相苹果软件商店,这意味着政府公务员可以利用手机移动办公。东莞市电子政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使用这款APP的人士高达22000人,基本上覆盖了全市公务员系统。打开该软件,界面显示,使用者需要输入“vpn手机号码”、“vpn静态密码”、“vpn动态密码”三项。根据APP的介绍,“东莞OA”内部涵盖个人邮箱、部门邮箱、待办文件、公文查询、会议通知、信息查询、通讯录和日程安排等多个办文项目。

昆山:首款政务APP上线

“现代昆山”APP是集城市形象传播与功能服务应用于一体的政务移动智能终端应用。在宣传城市形象的基础上,添加了投资、旅游、周边信息搜索等一系列便民惠民功能。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政府联系群众和企业的纽带以及电子政务的载体,现代昆山”APP把市级政府门“户网站上最重要、与民生和企业关系最密切的信息传递给公众,成为市民、企业随身携带的政务服务手册。同时,挂载在其下的便民单位应用,也让居民深刻地体验到“城市,就在你手中”的现代移动生活。“现代昆山”APP主要由“三大名城”、“新闻中心”、“视觉昆山”、“投资指南”、“乐活昆山”、“周边搜索”等板块构成。无论您在哪里,无论您是游客或是市民,只要您下载了这款官方APP应用,就可以体验到现代昆山的非凡魅力。“现代昆山”APP把昆山变成了一座智慧的城市,让您一切尽在“掌”握中。

在政务APP悄然兴起的同时,市民也对其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简洁易懂,也要功能齐全;既要服务到位,也要用户体验好。但在现实的情形中,完美的政务APP对技术要求很高,也检验着政府部门对市民需求的理解是否准确。

国家推动政府App的发展,既要加快推进“中国宽带”计划,改善公务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无线上网条件,又要推进“政府上网”App化,并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推广App模式。政府App是移动电子政务的重要内容,将在今后一定时期内引领全球电子化公共服务创新。中国各级政府部门、有关信息化服务商应关注政府App模式,推动中国移动电子政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