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与政务微信的发展思考
来源:国脉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8-14

 

  政务微博是政府机构及其公务人员因公共事务而开设的微博。自2011年“中国政务微博元年”起,经过短短两年的发展,政务微博已迅速发展成为政务公开和网络问政的重要平台。而微博“前浪”还未降温,“后浪”微信又紧随而来。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一种全新的沟通交流方式。同样作为官民沟通的全新平台,两者之间有着怎样的优劣势,本文将对此做一个简要分析。

  一、正面价值的探讨

  政府微博可以促进行政职能转变

  电子政务在推动行政管理职能由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微博的兴起为这一进程提供了技术保证,公民对政治的关注和参与程度也加深了政府微博的发展。微博以其便捷性、交互性和草根性很快发展成为公众表达意见和监督政府决策的重要平台,而政府也积极响应微博时代的来临,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亲民形象。政府微博可以促进政务公开,保障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政府微博可以改变政府的施政理念,体现以人为本,政府微博可以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减少决策失误,同时政府微博也可以在一定程度提高公务人员的行政效率,公文水平。

  部门官员齐上阵,亲和幽默来沟通

  我国政务微博的主体由党政部门和党政官员两个部分组成。这种传播主体的构成,打破了以往政务传播中主体的模糊性和严肃性,显得亲切平等。作为政务微博传播主体的部门和官员们,利用微博可以征集民意、问政于民、倾听民声。为了贴合微博人际传播的特点,开设政务微博的部门和官员们往往采用亲和幽默的方式和网民进行沟通,这种沟通方式拉近了政府机构与公众的距离。在良好沟通的基础上,政务微博能为政府机构、工作人员提供更多免费的“智囊团”。

  碎片化表达方式,网络体活泼用语

  在海量的政务微博信息面前,我们可以发现碎片化的表达方式给传播主体带来了很大挑战。在140个字限制下的微博内容,观点杂乱、数量巨大,这就要求政务部门需要成了一套专门的政务微博管理体系来进行管理。此外,和传统媒体发布的政务信息不同,政务微博的信息发布往往采取活泼的网络体用语,淘宝体、咆哮体等另类的言语表达层出不穷。如外交部新闻司公共外交办公室开设的政务微博“外交小灵通”就以一则淘宝体的招聘启事赢得了众多关注目光,体现了极高的亲和度。

  裂变与集群共存

  我国政务微博有着独特的集群性特征。集群性是指一个地区的各部门纷纷开设政务微博,最终建立起了该地区的“微博群”,形成了政务微博的集群效应。突出代表有“成都发布”、“天津发布”等政务微博群。这些政务微博形成的微博群能够实现相互转发,达到良性互动,扩大传播的影响力。

  政务微信形式新颖,采用图片、音频等多种方式

  微博和微信的诞生,丰富了网络问政的方式,微信更是采用音频的方式与公众交流互动,拉近了政府与百姓的距离。微信发言,固然需要大众化一点,甚至可能需要适当幽默一些或“萌”一点。那样会显得更亲近,更贴切,能够在网民中得到更好的传播,同时也有助于其他官方信息的传播。太刻板、打官腔,显然不会有“粉丝”。

  有助于提升政务信息的辐射力

  目前,微信用户已达3亿,并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随着微信进一步联通用户手机通讯录、朋友网、QQ好友(群)、位置社交(附近的人)等人际关系圈,未来的微信将可能成为用户最为重要的“手中的名片集装箱”“可移动的信息中心”“有价值的沟通工具”,并由此相互链接而形成无数个密集分布的圈子网络。政府开通政务微信,对拓展新的用户人群,提高政务信息受众面具有积极的意义。

  提升政务信息传送的有效性

  不同于微博海量的碎片化信息,政务微信信息发布具有用户导向的精确性功能。这些信息必将比其他渠道更有个性,获得公众的认同和网络舆论的认可度也会更高。对培养一批优质用户塑造稳定用户,提升政府账号的公信力具有促进作用。此外,微信的优势还在于参与的熟人圈更多。在突发事件中,基于“优先关心身边人”的人性特性,相关信息在熟人圈子之间传播将比在公共平台更为迅捷;同时,基于圈子本身相互的“高信任感”,观点整合时间更短,将加速“态度同步”过渡到“行为协同”,并直接作用于现实行为。反过来也一样,哪怕政府信息的投送只抵达某圈子某名成员,通过该成员二次转播,同样具有快速阻止不实信息传播与不良情绪蔓延的正导向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