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2013年Q1中国X86服务器增长平缓 国产份额大增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8-14
 

日前,国际权威调查公司IDC发布了中国X86服务器市场的的最新数据,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X86服务器出货量和销售额分别达到28.6万台和53.2亿元,和2012年第一季度相比增长3.9%9.5%,市场增长趋于平缓。

IDC分析师认为,中国实体经济增长放缓,由此带来的链式反应在本季度传递到服务器市场,另外,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换届选举也抑制了政府、教育等行业市场对X86服务器的需求,这些因素影响了Q1中国服务器市场的发展。

从产品段看,四路服务器市场的增长依然高于整体市场平均值,其中政府、金融和电力行业对四路服务器表现出了巨大的需求,四路X86服务器已经成为拉动中国X86服务器市场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在该市场段中,IBM出货量最大,国产厂商中,浪潮出货量最大。

在倍受关注的八路X86服务器市场,国产厂商浪潮的表现较为稳定,自2012年一季度超过HP之后,一直保持市场份额第二的位置,在本季度市场份额已经达到30%,与IBM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从行业来看,媒体和政府已经成为中国X86服务器市场最重要的两大行业市场,其服务器出货量在2013年第一季度达到了整体市场出货量的一半以上。互联网行业主要来源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个用户的采购,采购总量在第一季度已经占到互联网行业整体采购量的一半以上;公安、军队行业依旧保持25%以上的高速增长,拉动了政府市场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产化趋势的应用背景下,在本季度,国产厂商整体份额大幅增长,以浪潮、华为、联想为主的国产阵营所占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44%,相比2012年一季度的32%提高了12个百分点,抢占了部分国际厂商市场份额,对国际厂商构成不小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