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八路撑起“智慧银川” 银川政务迈入云时代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8-23
 
日前,用于支撑 “智慧银川”的云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开始正式实施,项目建成后,银川市政府将基于该平台对公安、民政、社保、城管等部门的业务进行统一整合,并新建包括应急反应综合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和卫星信息定位系统在内的16个大型信息工程,完成“智慧银川”基本框架建设。据悉,该项目由浪潮集团参与承建,采用了八路服务器天梭TS850、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云海OS等领先的国产技术。
随着云计算的不断普及,银川市政府决定启动“智慧银川”的建设,按照规划,“智慧银川”将以公安信息资源为基础,将公安、工商、民政、教育等部门各类业务系统及信息进行共享和资源整合,使得部门间的业务处理在信息层面无缝连接。以用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提升政府服务能力,方便公众查询、使用各类公共服务,提高公众满意度。
浪潮经过了详细的客户需求调研和分析,提供了以八路服务器天梭TS850为平台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多台天梭TS850通过云海OS整合为一个资源池,不仅实现了资源的高效调度管理,也实现了应用与硬件的隔离,保证硬件故障不会影响系统运行。银川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浪潮云计算方案不仅充分满足了现实业务需求,也为后续项目的全面展开提供了灵活扩展、可弹性部署的平台,大幅降低了智慧城市的建设成本,避免重复建设和“信息孤岛”的形成,对“智慧银川”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的核心平台浪潮天梭TS850是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制的八路服务器,最大可扩展8颗处理器,2TB内存,9个PCI-E 2.0插槽,采用30种RAS技术确保7*24的系统可信性,创造了SPEC国际性能测试的最好成绩。该产品不仅技术领先,也是倍受行业客户认可的主流产品。根据权威调查公司IDC的数据,浪潮天梭TS850在2012年及2013年第一季度市场份额达到30%,超过HP,仅次于IBM,并在规模最大的政府行业市场,取得了销量和销售额第一。
据悉,今年第三季度,浪潮还将推出全新的中低端主机新品——天梭K1 800,与天梭TS850、高端主机天梭K1系统形成从中高低的主机产品布局,全面覆盖主机市场。
有观察家称,八路服务器市场对于中国服务器企业来讲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企业在中低端服务器市场已经积累了足够的优势,但是,高端服务器市场一直处于被动局面。浪潮八路服务器的规模化突破将打破这种不平衡的产业局势。长期看,随着“棱镜门”事件的进一步发酵,关键行业信息系统建设国产化的进程将提速,国产品牌的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