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紧急迫降》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13-08-25

 
 2013年,电子政务不再是形象工程,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不论是技术层面的进化,还是需求层面的下沉,让应用真正落地已经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 陈巍巍

“这是一个不小的壮举。”2012年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这样来形容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概况:稳步前进,全球排名第78位。尽管与排名第一的邻邦韩国还相差甚远,但通过提供综合的信息、更多的跨部门综合性服务,以及政府官员与公众更多的互动,我国政府在促进信息公开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我们也发现,虽然信息系统在政府部门中大量上线,但更多的仍在解决内部工作效率问题;虽然关键应用在核心领域快速展开,但却更多地承担着监管作用。我们不禁要问,大力推进电子政务最根本的诉求是什么,到底是惠民还是利己,是监管还是服务,2013年相信会有一个明确的展现。
首先,应用要从服务入手,更加关注民生。一百年前,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就将民生问题纳入人们的视野之中;今天,民生问题依然是一个国家最紧要、最根本的问题。
2013年,电子政务的建设重点无疑会放在民生层面。无论是涵盖就业和社保两大系统这样的惠民项目,还是利用城市应急保障系统成功阻击暴雨、暴雪等恶劣气候引发的城市灾害,甚至借助农业信息技术以及通信技术等改变农村的生产、生活、管理模式等,都将成为2013年电子政务重点建设的方向。
其次,通过技术搭建政务云,消除信息孤岛。要说2012年的热点词汇,云计算肯定首当其冲。这也为电子政务建设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路线。相信在2013年,中国的电子政务建设也必将与云产生更加激烈的碰撞。
云计算将从根本上打破中国电子政务目前各自为政的建设思路,在未来的电子政务系统建设中,一个机构或者部门可以不建立独立的数据中心,而是充分利用资源云;政府部门可以把大量的应用和服务放在云端,充分利用云服务;通过第三方服务,既可以大量节约电子政务的建设资金,又可以降低能源消耗,实现节能减排。总之,政务云的启用将最大限度地实现政务资源的共享、业务协同和互联互通。
第三,通过社交新媒体等渠道的应用,实现官民实时互动。有别于传统媒体,在逐渐提高公众对电子政务的使用率方面,社交媒体拥有很大的潜力。
《2012年腾讯政务微博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1月11日,在腾讯微博认证的党政机构及公务人员微博已达到70084个,其中党政机构微博45030个,个人党政官员微博25054个,政务微博听众总数近两亿。我国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和公务员正在以政务微博这一新方式,加强与民沟通,拓展为民服务渠道。随着人们对于政务透明度的要求越来越高,2013年,这些官微将会真正“活”起来,从实质上做到与公众的实时互动,实现问题收集、解决的线上快速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