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发展要体现“以民为本”的服务理念
来源:CIO时代网 更新时间:2013-08-25


    电子政务的进展不仅在于对信息技术的应用,更在于其促进人类社会产生一种新的文明生态,而这种文明生态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政府越来越突出以民为本、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西方发达国家电子政务发展很早就确立了以公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强调突出“问政于民”、“政民互动”的面向公众的服务创新是发达国家电子政务发展的最新趋势。
    1.电子政务建设以满足公民而不是政府自身的需求为导向
    美国在其电子政务国家战略中明确提出了电子政务发展的三大原则:第一,以公民为中心,而不是以政府体制为中心;第二,以提升政府效能为导向,而不是以电子政务工程建设为目标;第三,以市场为基础,积极推进创新。英国电子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是:电子政务项目建设必须要以公众需求和政府核心业务为中心;通过电子政务建设,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基层政府,无论是在信息资源方面还是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政府都要形成一个共同合作的文化理念。
    2.电子政务建设要促进公众参与政府决策特别是公共服务政策的制定
    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伊始就发布了《政府的透明盒开放备忘录》,呼吁建立透明、公众参与和协作的政府。并首次尝到“参与式民主”理念,鼓励民众了解并参与讨论公共政策的制定。美国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前主任奥萨格指出:最好的想法常常来自政府之外。社会公众最清楚政府应该为他们做什么,美国开放政府计划的出台是美国公众集体智慧的结晶。英国智慧政府战略调查显示,更多的英国公民期望政府提交交互性公共服务,并且帮助参与到公共服务政策的制定中,希望政府能够“问策于民”。
    3.电子政务建设要重视基层,要授权基层政府及社区提供更灵活的公共服务
    英国智慧政府计划的核心思想是“基层第一”,英国政府认为中央政府更多的责任是“掌舵”(政策和规则的制定),应当将“划桨”(服务提供和执行)的职能更多的授权给基层的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以及社区与民众接触更直接,能向辖区民众提供更富于关爱、更富于创造性的公共服务,也更容易在制定政策是“问策于民”,提高公共服务机构“政民互动”。为此,英国智慧政府战略目标倡导中央政府通过多种灵活机制重塑并重视基层政府,最大限度的发挥基层政府的灵活性与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