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务:基于云计算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新理念
来源:信息化建设杂志 更新时间:2013-08-28

   
  政府由重管制向重服务的职能转换是全球行政改革与发展的导向和目标,而构建智慧型政府是我国政府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智慧政务的建设围绕政务数据,通过云计算、数据挖掘等技术向公众提供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通过智慧政务建设,提高城市管理工作的精确度、敏捷度、高效性,为社会公众创造和谐、整洁、安全、优美的城市环境,逐步实现服务型政府的目标。

  智慧是政务信息化的新阶段

  中国政务的信息化建设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从国家大力推动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开始,政务的信息化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即办公自动化阶段、“金字工程”实施阶段、政府上网阶段以及电子政务实质性应用阶段。

  到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电子政务发展趋势是“互联,整合,共享,重构,效率”。通过互联互通消除条块分割和信息孤岛现象;对已有的电子政务系统深入整合,实现重点业务领域的业务协同;在整合、互联及协同的基础上,提高资源共享水平;通过政府体制机制的创新重构,促进政府行政职能转变;提高电子政务应用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为构建服务型政府奠定基础。

  智慧政务的建设正是实现电子政务升级发展的突破口,是政府从管理型走向服务型、智慧型的必然产物,也是引导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干线。

  智慧政务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手段,根据政府的各项职能,优化和提升政府的各项工作,建设集约、高效、便捷、智能的新型政府。“智慧政务”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创新性手段,是电子政务发展的新阶段,具有内部管理集约、行政审批高效、公共服务便捷、领导决策科学等典型特征。

  智慧政务建设需要新理念

  要想真正实现智慧的政务,在基于电子政务建设的基础上,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创新理念。

  以人为本,服务民众。以民众为中心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也是智慧政府建设的主题。建设服务型政府最核心的内容之一是完善公共服务职能,因此,智慧政务的建设要以“公共服务”为建设的出发点和中心环节,不断创新应用,扩大面向社会民众的政务应用广度和深度,围绕企业、团体和民众的需求和选择来发展和提供服务,使企业和民众能够更好地参与到政府的管理中,提升政府的公共服务和宏观调控能力,实现政务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资源整合,协同共享。资源整合、协同共享是智慧政务建设的基础。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建设,突破区块、部门之间的界限和体制性障碍,充分整合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的信息化协同,实现数据在部门之间的流转,有效满足政府、企业团体及民众的信息需求,进而实现信息资源配置最优化、拓宽信息资源应用领域和最大化挖掘信息价值。

  信息公开,安全有“度”。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政府管理民主化进程的一项重要措施。而确保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安全,是关系“智慧政务”能否健康发展的重要课题。妥善处理公开与安全的关系,关键在于“度”的把握。在加强安全防范政策和措施的同时,还应坚定不移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通过建立制度或者法规,明确信息公开与政府信息安全之间的关系。逐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健全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和保障制度,同时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溯办法,保证信息公开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凸显数据价值,提供智慧决策。数据蕴藏着丰富的信息和价值,如何运用好这些数据,发挥数据资产的价值,这是数据时代最核心的挑战。政府各部门各自掌握着大量的基础信息和资源数据,通过引入海量数据的处理技术、分析方法和挖掘技术等,为业务关键因素的智能化辅助决策提供支持,为决策层、执行层、操作层和各专业业务人员提供决策依据,帮助政府提升服务水平。

 

图1 以数据为中心的城市综合平台示意图

 多方面入手建设智慧政务

  基于智慧政务建设的新理念,智慧政务的建设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搭建智慧政务建设的基础设施,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如物联网、云计算、移动通信技术等,搭建全面互联、透彻感知(采集)的基础资源,为智慧政务打好坚实基础。

  全面整合政务信息和数据资源,为建设政务的创新应用和创新服务提供支撑。该资源包括人口数据库、法人数据库、地理空间数据库、经济数据库、建筑数据库等公共基础数据库资源,还包括政务信息、公共服务等业务资源。通过广泛采集和整合资源,逐步建设城市大数据中心,使政府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

  建设城市公共云平台,实现“智慧政务”基础设施资源共享、统一调度。通过提供集成化的ICT能力,提高政务资源的共享和复用率;通过统一的运营管理,提升各业务的整合能力;通过对各类政务流程的编排和聚合,简化其复杂度,并提供完善的开发环境,为不断孵化新的智慧政务应用奠定基础。

  采用数据仓库、数据挖掘、知识库系统等技术手段,建立决策分析系统,对信息和数据资源进行多维分析。通过深入的知识挖掘,开发和整合相关应用系统,洞察用户信息需求特征和行为特征,为用户提供个性化、针对性服务。另一方面,根据需求自动生成统计报表,从宏观和微观方面客观反映当前经济运行态势和社会管理情况,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趋势,协助领导分析决策。

  建设运营和维护保障体系,为智慧政务提供IT服务管理系统,支撑高效的维护管理和运行服务,保障智慧政务建设的安全、高效、可管、可控、可维护。保障智慧政务安全有效地运行,需不断夯实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开展相应等级的安全建设和管理,做好信息系统定级备案、整改和监督检查,同时遵循相应的法规和标准体系。为提高公共服务的便捷度和政府服务的质量,智慧政务可以通过网站、智能手机、城市显示屏等终端,对政务服务资源进行关联和主动推送,激发公众与政府进行互动,从而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和信赖度。

  智慧政务中智慧决策的特征体现在基于城市公共云平台的城市应急指挥决策系统,这也是智慧政务建设的关键。该系统应具备监测监控、预测预警预案、 辅助决策、调度指挥和总结评估等功能,实现突发公共治安事件信息的统一接报处理、跟踪反馈和综合分析等应急业务管理,实现与各级应急指挥系统以及其他行业应急指挥系统相关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协同,逐步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能力。

  因此,智慧政务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它的建设将全面地整合各委办局信息数据资源,以数据采集、决策分析为手段,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数据库,为政府职能部门、公众和企业提供城市公共平台,同时建立安全和标准,以及运营和维护保障体系。

  以云计算为技术支撑

  数据量的爆炸式增长给数据的应用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困扰。简单的数据处理方式已不能满足我们千变万化、层出不穷的应用需求和服务。如何从海量数据中高效地获取数据,有效地挖掘并最终得到有价值的信息变得非常困难。

  处理海量数据的能力其实就是需要强大的存储能力和计算能力。云计算不仅可以在基础设施中的存储设备按需提供数据存储能力,还可以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进行数据处理。因此,如果数据是一种宝藏,那么云计算技术就是挖掘和利用宝藏的利器。

  基于云计算的智慧政务建设将使得政务数据存储、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的能力大大提升,促进用户对于信息的收集、利用,根据个性化的需求,提供针对性的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图2 服务型的智慧政务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