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将全面揭秘天河二号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9-09
 

在今年超算TOP500发布时,来自中国的天河二号问鼎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强大性能和自主科技震惊海内外超算专家、学者,他们一致认为:“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性能令人震惊,中国在超级计算机研制的自主可控方面又迈出一步。”在925日即将举办的“根植应用•引领创新——2013年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天河二号主任设计师、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卢宇彤教授将全面揭秘这台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的核心技术。

“根植应用•引领创新——2013年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是由浪潮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旨在促进高性能计算用户间的技术交流、经验共享,推进超算应用的发展。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是全球第一台峰值性能突破5亿亿次(50PFlops)的超级计算机,与此前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泰坦”系统相比,占地面积是它的85%,性能却是它的两倍。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独创了新型“异构多态”的体系结构,实现了多类型计算资源、输入输出资源和服务资源的灵活配置,在系统管理软件方面采用了多层次的容错设计、机器管理机器的自治的故障管理技术等等,可以更方便的分析、诊断和处理故障,标志着中国已掌握了世界领先的超算体系架构和作业调度管理等这些核心技术。此外,天河二号的多项独创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例如基于自主通信接口芯片和互连交换芯片设计实现了光电混合的自主定制高速互连系统,其性能是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商用互连系统的2倍;采用综合化的能耗控制机制,能效比进入国际先进行列;设计实现了基于背板前后对插、水平盲插的高密度高精度组装结构,使得天河二号的计算密度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本次2013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上,卢宇彤教授不仅将全面揭示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以上卓越的科技创新实力、详细剖析这些科技创新背后的研制案例,同时也会对大家关注的中国超算自主科技创新作全方位的揭秘。除天河二号将揭秘核心技术之外,本次2013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中国航空研究院、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大基因、中国石油BGPIntelMellanox等业内顶尖专家、领导厂商出席。届时,数百位超算专家、用户、厂商代表将云集一堂共同探讨交流超算系统与应用的发展,最新超算系统技术与应用融汇碰撞的火花将打造出独特精彩的超算饕餮之宴!

更多大会信息,请登陆大会官方网站:http://www.asc-events.org/HPCUF/13cn.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