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为何频被黑 电子政务工程遇尴尬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近日,吉林市人民政府网站遭黑客攻击,网站上还有留言:“网站被黑了都还不知道”。随后,吉林市人民政府网站被迫关闭,警方也立即介入调查.

政府网站遭到黑客攻击,这已经不是第一次。

2005年3月,四川省公安厅网监处查获一起攻击政府机关网站、在网站主页张贴色情图片的案件;4月9日,陕西省公安厅网站首页被修改,内容全是反日的激进言论,在内容页中,黑客甚至胆大到留下自己的QQ号码;11月1日,山西省清徐县政府网站被黑客攻击,自称“圣贤居士”的黑客,在篡改了网站头条新闻和网站公告后,发布声明称:本站存在严重安全漏洞,且密码过于简单,希望网站与他联系……

政府网站被黑,看来并不是偶然的。一些网友认为,攻击政府网站的这些人,根本称不上真正意义上的黑客,仅仅是使用一两个黑客软件修改网页页面而已。真正有能力的黑客,可以通过网站漏洞入侵网站,建立自己的后门再提升权限,得到网站服务器的最高权限,这才叫黑客入侵。像这种政府网站网页被修改,充其量只是“网络恶作剧”罢了。

如果网友的话是真的,那更值得我们深思。为什么动用了如此多资金和技术打造的政府网站,竟然如此不堪一击?连技术含量不高的“网络恶作剧”都不能防住,如果遇到真正的黑客,政府网站会被“糟蹋”成什么样子?

从1999年开始,我国政府迈开“政府上网工程”的步子。几年内,各级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人力和技术,建成了几万个政府各类公开门户网站。数量固然喜人,但质量却不敢让人恭维。很多政府网站硬件设备可以说达到了超一流标准:液晶显示器、强大的服务器等,但软件设备却难以让人满意:网站管理人员技术水平不高、网站管理水平差、很多网页无法打开、网页数据更新缓慢,甚至出现“1999年的信息至今仍悬挂在网站首页”的情况,更不要说网站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了。

在很多政府部门领导眼中,政府网站并非一种现代行政服务手段,纯粹是为了装点门面。掏一大笔钱、买一堆设备,再请几个懂点电脑的人制作个网页,就算实现了“政府上网工程”。网页几年不更新、电子邮箱从不打开,更谈不上利用网络倾听民意了。由于缺乏重视,很多政府网站犹如纸糊的窗户一样,不用说专业黑客,一些稍懂皮毛的网友,借助一两个黑客软件就可让网站陷于瘫痪。早有专家警告说:如果政府网站缺乏安全性,黑客突破防火墙,进入政府机关局域网,从而窃取政府机关的机密资料或者让局域网系统陷于瘫痪,这并非难事。

政府网站频频被黑,无疑给有关部门敲了警钟:打造“政府上网工程”,仅仅有电脑和网站是不够的,更应该更新观念,把网络当作一种现代政府服务手段,而不是作秀或装点门面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