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透明政府、回应政府和公信政府
来源:文汇报 更新时间:2013-09-24

 
    李克强总理9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提出,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是人民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转变政风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现代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和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要采取配套措施,加强相关制度和平台建设,让政府政策透明,让权力运行透明,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把人民群众的期待融入政府的决策和工作之中,努力增强提升政府公信力、社会凝聚力的软实力。在全国上下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当下,这次会议传出的有关政府公开、透明、回应和公信等关键词,不仅是建设现代政府的核心概念,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要害所在。

    走群众路线关键在于具体的制度安排

    群众路线是党和政府的生命线,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不仅需要进行思想教育,更重要的是要进行相应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因此,与思想作风相比,组织制度更重要、更关键。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当前要贯彻好群众路线,根本在于现代民主制度的保障,把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选择权落到实处。民主制度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仅涉及国家的宏观制度和政体形式,也涵盖政府运作的具体内容和环节,包括政府的信息公开、依法行政、决策透明,并要对社会和公众进行及时的回应,满足大多数公民的诉求。如果老百姓对政府做什么不知道也无权知道,公共政策制定和执行忽视民众的偏好,政府对社会需求缺乏回应与责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就会失去公信力,所谓“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一句空话。当前,必须切实改变一些地方、部门在信息公开上不主动、不及时,以及面对公众关切不回应、不发声的现象,切实改善政府形象,赢得公众信任。从这个意义上说,通过具体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打造透明政府、回应政府和公信政府,正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保障。

“透明”和“回应”是现代政府的基准

    一个国家的现代化,不仅需要现代的科技和经济,而且需要现代的政府和政党,从某种意义上说建设现代政府和政党的任务更为艰巨。现代政府的要件和基准,就是透明、法治、回应、责任、服务和公信。近年来,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理念得到一定的关注,这是重大进步。问题是,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构建离不开透明政府和回应政府。实际上,透明是法治的前提,回应是责任的基础。在联合国对于“善治”界定的框架中,参与、法治、透明、回应责任等都是基本要件。而所有这一切,都要以有效的信息为前提。所谓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首先是知情权,没有必要的信息获得就无从参与、表达和监督。因此信息公开至关重要。

    据报道,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已对今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明确要求在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九个重点领域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个重点领域都明确了具体责任部门,有的还列出了路线图和时间表,体现出新一届中央政府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信心和决心。这是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以来我国在信息公开方面迈出的重大步伐。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又进一步要求完善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使之成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制度安排,加强新闻发布,了解民情民意,这必将为打造透明政府和回应政府产生积极的作用。

    提升政府公信力和制度软实力

    只有信息公开了,才能构建透明政府;只有政府透明了,才能保障公民参与;只有公民参与了,政府才能有的放矢地回应社会关切;只有政府回应及时有效,公共政策才能显示民意;只有公共政策显示民意,政府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才能具有公信力。这是环环相扣的过程,如果说信息公开是其逻辑起点,那么政府公信力则是其必然归宿。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在公共事务中广大民众的知情、参与、表达和监督的意识和行为不断高涨,为此必须升级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把政策交给人民群众。这不仅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而且对提高政府公信力也具有重大意义。目前一些政府部门形象之所以问题重重,公信力之所以不尽如人意,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症结之一就在于信息不对称,权力运行和政策过程不透明。一方面是一些党政官员行为失范,另一方面是公众无法了解真相,造成怀疑、误解、猜忌、谣言四起,加剧了党和人民群众的疏离感,以及公众对于政府的不信任。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之道,就是各级政府要加强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打造透明政府和回应政府,使政府信息可信,使“大道消息”胜过“小道消息”,使“主流舆论”赢得“网络舆论”。只有这样,政府才能具有公信力。

    政府公信力是“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不少人在谈及软实力的时候,往往把软实力单纯理解为文化的力量,并且经常以“文化软实力”等同于“软实力”。实际上,最早提出“软实力”概念的约瑟夫·奈把政治价值观和政治制度也作为软实力的重要内容甚至是关键内容。在我国,包括现代政府建设在内的“制度软实力”尚有待进一步加强。有鉴于此,透明政府、回应政府和公信政府的打造,对于我国软实力建设具有核心的、关键的意义。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