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刘鹤起草中国经济最新蓝图 习总称其对我很重要
来源:大公网 更新时间:2013-10-08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5月,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多尼隆(Tom Donilon)飞往北京安排一场中美高峰会晤时,他计划的日程中并不涉及与一位改变中国未来的最重要人物之一举行会谈。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很快就表明,这是一个疏忽。

据了解那次会面情况的官员透露,习近平指着自己身边一位身材高大、有着学者风度的助手对多尼隆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

刘鹤的工作恰恰是勾勒中国的经济前景,而这一前景将指导中国未来10年的行进方向。

那些官员说,多尼隆的随行人员当晚与刘鹤见了面。他们在北京富丽堂皇的人民大会堂预订了一个会议室,双方在会面期间都做了笔录。

引导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新蓝图开始交由现年62岁、儒雅沉静的刘鹤来描绘。他是一名中共官员,其同事和西方领导人都知道他是经济改革者。在下个月中共450名最高官员参加的闭门会议上,将公布这幅经济蓝图。

刘鹤正在领导起草中国经济的最新蓝图。这份蓝图将在下月召开的由450名中共高官参加的闭门会议上公布。这个会议每五年举行一次,过去一直是宣布中国一些最大规模经济改革的平台。今年的会议之所以至关重要,是因为外界担心中国经济会失去动力。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5%,低于2007年第二季度的14.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经济学家估计,未来五年若没有实质性改变,2030年前中国经济年均增速可能会降至4%。

习近平等官员一再表示,中国高层领导人的目标是努力将本国经济建成一个更像美国的经济:推动消费文化的发展,即鼓励中国人购买更多汽车、服装、家电和电子产品等中国目前正在出口的商品,同时也鼓励创新型民营公司的发展。这将意味着背离中国老一套经济发展模式。以前,中国经济一方面依赖廉价出口,一方面在国内大举投资,建设公路、铁路甚至是新城市。

以往那种发展模式的很多最大受益者眼下成了中国面临的障碍,包括从国家指令性贷款中获得好处的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一些地方领导者还将中国日益扩大的收入不平等归咎于市场改革,还有官员则利用国家大力投资的机会贪污受贿。

选择刘鹤作为中国新经济计划的总设计师(这一点得到了许多中国官员、学术人士和知情人士的确认)让外界燃起了希望:市场改革者将占得上风。

刘鹤在2011年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中国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包括扩大内需。

曾获得过诺贝尔奖的纽约大学经济学家斯彭斯(Michael Spence)说,刘鹤是中国实用主义的一个例子,他认为市场是使经济有效运转的重要机制,但他并不是这种机制的信奉者。刘鹤曾向斯彭斯寻求过经济建议。

刘鹤的办公室在回复《华尔街日报》的电子邮件中说,刘鹤认为外界对他在中国经济政策制定方面扮演的角色有许多误解,实际上,中国的经济政策是通过一个集体决策体系制定的,任何个人发挥的作用都是相当有限的。

目前尚不清楚中国在新经济计划中会走多远。熟悉刘鹤主张的方案的学者和中西官员以及其他人士说,他们认为对中国的金融业最有可能出现变革。刘鹤在金融业有强大的同盟,主张推动资本更加自由地进出中国。

在外界看来,这些改革对增强金融业内的竞争至关重要,中国金融业目前由四大国有银行主导。四大行能够通过向其他大型国企放贷轻松赚钱,这些国企本身又主导着能源、交通和大宗商品等行业。刘鹤及其同盟相信,使外资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及实现利率市场化等改革将引导更多资金流向民营高科技和服务企业,并且有助于重塑中国经济。

参与者说,不大可能推出对国企巨头直接进行大规模改革的措施。这些企业已经阻止了过去针对其中部分企业加强监管或是进行民营化的方案。

同样面临阻力的还有旨在放开限制农民工及其家庭在其家乡以外地区享受医保和教育的规定的努力。经济学家说,这种改革将推动更多农民工变为中产阶级。地方政府对这一改革予以反对,因为他们不希望增加社会服务开支。

然而许多观察人士认为,在这方面至少会有某些改革,这在一定程度上市因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已经暗示对此表示支持。

刘鹤简历:

男,汉族,1952年(壬辰年)1月25日生,北京市人。研究生学历,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硕士(MPA)。长期在国家计划委员会工业综合局、政策研究室、长期规划室工作,参与历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5年计划的制定工作,主持制定若干国家产业政策。1998年任国家信息中心主任。2001年任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分管电子政务和国际合作工作。2003年3月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分管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发展工作。2013年3月起,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参与总书记在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报告起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