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评估报告(2013)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10-30


 
    2013年10月24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海南省信息协会、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中国信息协会电子政务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发展论坛”在海南博鳌成功举办。

    在此次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中国信息协会电子政务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于施洋宣布了中国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评估结果,即《中国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评估报告(2013)》(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由中国信息协会电子政务专业委员会与国家信息中心网络政府研究中心联合发布。

    《报告》以“融入互联网,打造政府网站升级版本”为主题,从互联网影响力的全新视角,全面评估了70家中央部门网站、34家省级政府门户网站、15家副省级政府门户网站和437家地市级政府门户网站的互联网影响力。

    何为互联网影响力?

    随着互联网信息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和中国特色信息社会的逐步成型,互联网上信息交互和传播的格局悄然发生变化,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加强,对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提出了更高要求。新一届中央政府指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升级”,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政府网站承载了海量权威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升级要求各级各类政府网站“走出去”,全面融入互联网大生态。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是指网站为达到更佳的政府形象树立、广泛的政策宣传、有效的舆论引导、便捷的服务供给,面向互联网主流用户群体传递信息和服务从而满足公众需求、提升公众认知的能力。2013年中国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评估重点从网站的搜索引擎影响力、社会化媒体影响力、重要网络媒体影响力、移动终端用户群体影响力、少数民族及国际用户群体影响力五个方面详细考察全国地市级以上重要政府网站的互联网影响力。

    中国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整体偏弱

    《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互联网影响力总指数仅为50.90分,其中副省级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指数最高,为56.35;其次是省级政府网站,为53.64;再者是中央部门网站,为48.25;最后是地市级政府网站,为45.36。《报告》将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水平划分为8个水平等级,分别是:极弱(0-20分)、很弱(20-40分)、较弱(40-50分)、中等偏弱(50-60分)、中等偏强(60-70分)、有效转强(70-80分)、强度升级(80-90分)、强有力(90-100分)。按照等级划分,我国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的发展水平整体处于中等偏弱阶段,副省级和省级政府网站平均处于中等偏弱阶段,中央部门和地市级政府网站平均处于较弱阶段。

    在556家评估网站中,仅有14个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水平达到“有效转强”阶段,这些网站是外交部网站、商务部网站、上海市门户网站、重庆市门户网站、北京市门户网站、成都市门户网站、深圳市门户网站、襄阳市门户网站、烟台市门户网站、晋城市门户网站、中山市门户网站、张家界市门户网站、宿迁市门户网站、梅州市门户网站。这些网站在互联网中具有较大的话语权,能够较好地传递政府网站信息。

    2013年中国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排名

    中央部门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综合排名前十位的部门依次是外交部、商务部、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质检总局、统计局、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公安部。

    省级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综合排名前十名依次是上海、重庆、北京、四川、陕西、辽宁、福建、海南、河南、广东。

    省会城市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综合排名前十名依次是成都市、长沙市、广州市、南昌市、合肥市、福州市、南宁市、南京市、郑州市、昆明市。

    副省级城市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综合排名前五名依次是成都、深圳、广州、厦门、青岛。

    地市级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综合排名前十名依次是襄阳市、烟台市、晋城市、中山市、梅州市、湛江市、珠海市、泰州市、马鞍山市、长沙市。

    各省内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的综合平均分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依次是广东省、江苏省、福建省、山东省、湖南省、安徽省、江西省、北京市、陕西省、河南省。

   互联网时代,政府网站未来发展趋势将是从“知晓”式被动信息发布向“回应式”主动公开转变,从“单向式”互动表达向“融入式”参与决策转变,从“形式化”在线服务向“实质性”网上独立办事转变。这就需要各级政府网站快速准确把握社会热点话题,主动倾听群众意见、呼声和诉求,创新社会关切回应方式,稳步加强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的良性互动,快速提高政府网站的吸引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