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唤醒"休眠"的政府网站
来源:河北日报 更新时间:2013-11-08

  
前不久,三河市退休教师刘先生出去旅游,看见许多和他年纪相仿的老人都持有老年证,游玩、办事既方便又实惠,返程后就想上网查询如何办理。刘先生首先想到的是三河市民政局网站,然而登录后却吃惊地发现,该网站页面上很多信息的更新时间还是2011年,“工作动态”、“网上服务”等栏目下都没有内容,更不要提查询老年证如何办理了。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三河市民政局网站这样的情况在我省众多政府网站中并不鲜见。作为信息时代政府部门与公众沟通互动的重要桥梁,我省各级政府部门网站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如内容更新慢、结构不合理、服务功能少等,甚至有部分政府网站陷入“休眠”状态,数年没有更新过内容。
“找不到、上不去、用不了”现象突出
信息更新慢、内容陈旧是政府网站存在的普遍问题。有一些政府部门网站虽然偶有更新,但发布的大多是部门领导参加会议或活动的动态信息,以及单位形象展示的内容,群众真正关心的生产、生活方面的服务类信息则少之又少。10月30日,记者在邯郸市旅游局网站邯郸旅游网上发现,该网站上的邯郸旅客列车时刻表是2011年5月发布的,其中很多列车现在已停运或改点。
无效链接多也是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突出问题。某些政府部门网站看上去内容丰富、栏目齐全,但却因忽略了信息沟通和技术维护,导致一些链接失效成为“死链接”。南和县政府网站的“便民服务”版块下,共有户籍公开、年检年审等便民服务项目50个,记者逐一点击发现,仅工商物价和安全生产的相关链接能够打开,其余48个链接均显示“对不起,该分类无任何记录”。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石家庄市长安区政府网站上,该网站首页上“面向个人”和“面向企业”版块下罗列了生育、户籍、破产注销、职业资格等27个办事流程,均打不开相关链接。
据电子政务领域资深顾问分析,这些失效链接可能是相关政府部门域名或网址已更改,而政府门户网站由于后期维护不足,未能及时梳理、更新造成的。记者以普通网友身份分别致电石家庄市长安区政府办公室、网络中心和行政服务中心了解情况,这3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均无法说清政府门户网站上的链接版块该由谁负责。
“实用性差,服务功能少”成政府网站通病
国务院办公厅今年10月15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提出要完善政府网站服务功能,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任助理王友奎告诉记者,河北省的政府网站与其他省份政府网站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实用性偏差,服务功能较少”。在2012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河北在全国32个省市区中仅排名第28位,特别是在互动交流、教育、社保、医疗、住房、交通等项服务指标上远远落后于其他省份。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省多数政府网站虽已开通“网上办事”功能,但主要还是办事流程、相关表格、政策依据、申报材料等内容的介绍,远未能达到直接网上预审和网上审批的“一站式”服务。以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为例,该网站的“网上办事大厅”版块下“办事指南”栏目中仅有一条关于该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的信息,其他在线查询、在线申报、表格下载等功能均未开通。
记者11月1日在平乡县政府网站“网上办事”版块下“我要投诉”和“意见建议”栏目中,发现网友2012年6月关于“新公交车不要打广告”的建议至今仍处于“办理中”状态,既没有政府部门给予回复,也无任何其他留言信息。据统计,该网站上类似未回复的意见建议,从2012年6月至2013年8月共有约50条。
据了解,在河北省内的政府网站中,由河北省公安厅主办的河北公安网在内容更新、实用服务和亲和力方面与同类网站相比明显高出一筹,负责该项工作的省公安厅宣传处副处长杨江龙表示:“河北公安网还需加紧步伐追赶先进网站,目前我们虽然有三四名民警负责网站运营,但在线办事功能只实现了一部分,更齐全的网上便民服务是今后继续努力的方向。”
发展方向: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
记者在北京市政府网站上看到,市民不仅可以在线预约医院挂号、车检等事项,还能查询车辆违法记录、申请办理护照等,其中在线申请护照不仅有详细的办理流程、所需材料说明,还能查询办证进度,进行在线咨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任助理王友奎认为:“评判政府网站的好坏可以依据六条标准,分别是内容覆盖度、可用性、服务的实用性、时效性、准确性及亲和度,建设服务型政府网站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河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建民也认为,想要建立公众认可的政府网站,提高服务意识是前提,“目前,我省很大一部分市级、县级政府网站还停留在形象展示平台这个层面,实际上群众登录政府网站多半是为了查阅政策、办理事情,多开通些在线办事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到网上办事的便利,从而推动服务型政府网站建设。”
有关专家建议,河北省要想建立以公众为中心的网上便民服务平台,首先应梳理业务信息资源,整合民生公共服务,先从办理量大、涉及人员多的重点业务入手,逐步建立“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另外,加强新技术、新应用的探索也很重要,比如通过移动客户终端为群众提供服务,开通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不断拓宽网络服务渠道。(记者成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