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主机浪潮天梭K1系统应用于亳州公安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11-08

 

日前,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制的主机天梭K1系统成功中标亳州市公安局,将承担起整个亳州地区的人口、法人和基础三大数据库模块。该系统采用了两台天梭K1组成HA高可用方案,统一管理亳州地区600多万人口数据,为亳州市社会管理服务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天梭K1继新疆建设银行、中国邮储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等金融用户成功应用之后,正逐步向公安、税务等其他关键行业渗透。

我国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社会环境日益复杂,社会主体向多元化发展,社会管理要求不断加强。20112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2012年底,公安部下发了省市共建人口库、法人库、地理GIS信息库等8大应用平台的通知,亳州市公安局根据中央精神制定了相关信息化建设规划,并将人口数据库的扩容和升级作为工作重心。

亳州市有乡镇、街道91个,总人口612.6万,而且人口平台涉及诸多业务系统,人口数据库成为在8大平台中数据量最大、负载最高、业务关键性最强的系统之一,经过慎重考虑,亳州公安决定以天梭K1组成的HA高可用集群,取代原有IBM P550平台。改造后,数据库系统性能大幅提高,上线以来一直保持低负载状态,为未来的业务增长留下了足够的空间。同时系统的可用性也大大提高,天梭K1采用7个层次的软硬件容错技术,从信号、板卡到系统软件都能有效的侦测、隔离和修复错误,具有99.999%以上的可用性,此外,由于采用了HA高可用方案,一个节点出现故障以后,另一台会自动接管,不会影响业务运行,改造后的业务系统可以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服务。

在关键业务中采用国产主机,是公安信息化工作的一次大胆探索,亳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口资源是战略地位和重要性不言而喻,人口系统国产化是大势所趋,希望他们的尝试能够为其他兄弟单位提供有效的借鉴。从实际应用情况看,浪潮天梭K1也完全可以替代国外的主机,而浪潮所配套提供的原厂级技术服务,不仅降低了整体拥有成本,更有助于提高系统的保障水平。

浪潮天梭K1是十一五期间863计划的最大专项“高端容错计算机研制与应用推广”项目成果,是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制的主机系统,该系统可扩展至32颗处理器,体系结构、缓存一致性、软硬件容错以及处理器协同芯片等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都是自主开发完成,完全可取代同类进口产品。目前,浪潮是唯一掌握计算、存储领域核心装备技术的中国厂商,除了天梭K1,浪潮还拥有中国第一款自主的八路服务器天梭TS850PB 级海量存储以及云海 OS 数据中心操作系统等重大产业装备,随着天梭K1应用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的成立,浪潮在IT产业高端领域与国际巨头的差距正不断缩小,有望形成以国产主机为核心带动国产IT产业在关键应用领域的规模化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