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基层党建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11-10

按照市局相关文件和《中共花溪区委关于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推进发展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及《中共花溪区委关于实施“阳光党建”工程的意见》及《2012年区直机关党建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各支部实际,积极组织一是开展以“五好”为主“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党支部创建活动;二是开展“一学二提三为”活动;三是开展“双百”增比竞赛;四是开展深化“两项创新”活动。用四项活动的开展来全面支撑体现基层组织建设年暨“阳光党建”的各项工作,达到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现就我局各支部近期党建组织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自身建设。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进一步优化组织机构,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树立了良好的班子形象。切实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今年来有16名同志光荣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二、抓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比较典型的是我局二警区党支部针对党员民警数量多、较分散,且工作任务繁重的特点。着力打造阵地建设,让党支部活动场所成为党员民警之家,从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首先配置党建专用笔记本电脑,接入互联网,安装党员管理系统,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其次,逐步完善各项党建工作制度,自筹资金配置党员活动室硬件设施,已配置显示屏、投影仪、影碟机、功放、音响、话筒、照相机等设备。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体制机制,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向前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警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三、强化教育督导,提升党员民警素质。坚持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支部为基础,以“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先进讲事迹、党员讲体会”的“四讲”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全警读书”活动,调动学习积极性,促进党员民警素质能力提升。坚持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开展“党性再锻炼、宗旨再强化、执法再规范、品行再教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升精神区位,培育新时期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民警读经典、学党史、讲党课、唱红歌,引导广大民警增强党性,牢记宗旨,坚定信心,拼搏进取。

四、着眼固本强基,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一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深入推进“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努力形成“围绕主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新格局。及时做好基层组织的换届调整工作,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二是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整体推进我局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实施公安机关执法勤务机构人民警察警员职务套改,焕发公安队伍生机。大力开展“听警声、解警忧、暖警心”活动,继续落实各项从优待警措施,努力营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和谐警营氛围。三是落实党建目标管理。充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内容,完善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和“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平时考核、定期检查、年终绩效考评相结合的考核体系,将党建工作与目标管理有机结合,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成效。

五、组织各支部深入学习领会贵州省长顺县敦操乡“背篼干部”的务实精神,并把精神落到实处。我局四警区支部青岩派出所党员民警立足本职,以目前正在开展的二代居民身份证换证工作为契机,上门为辖区高龄老人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圆了老人办证之梦,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好评,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员民警及时到各个村寨和社区进行通知和督促办证。在催办身份证的过程中,党员民警发现有部分老年人因年事已高,无法行走,针对这一情况,党员民警及时地将这一情况向各支委会作了反馈,支委会当即决定,请照相馆的照相师傅随民警一同到村里面去,为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老年群众照相。

六、坚持引领示范,提升局党委形象。一是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切实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以一流的工作作风,创一流工作业绩。抓好“治庸问责”工作,治庸提能、治懒增效、治浮强基、治散聚力,推动公安队伍纪律作风转变。二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以“阳光党建”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一学二提三为”、“双百”争比竞赛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突出抓好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推动“双百”活动。三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落实廉政谈话,健全廉政档案,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积极开展读书思廉、教育引廉、宣传倡廉、谈话促廉、家庭助廉、环境熏廉,强劲推动廉政文化进警营、进民警家庭,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内部环境。

七、真抓实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了增强基层党员个人安全消防知识,保证辖区山林的防火安全,抓实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我局第三警区党支部天河潭治安派出所于2012年5月6日(星期日),邀请了贵州五进消防知识宣传培训中心邓云云教官到天河潭风景区内多功能会议大厅对全体党员民警、巡防队员、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以及景区内三家旅店业经营业主等60余名人员进行培训学习。通过此次消防意识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参与培训的基层党员都受益匪浅,针对以往在消防工作认识上的各种盲点和误区也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正确的理解,有效的提升了全体人员对消防安全工作的认识,更重要的是让广大党员及时更新知识、培养了学习兴趣。

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真正从基层党员的培训抓取,逐步培养党员的学习兴趣,并将组织培训、个人自学、学以致用有机结合起来,真抓实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才不至于成为一句空话,基层党组织建设才会更具活力和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