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调集6万台服务器支持双11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11-14
 

1112日零点,淘宝双11网购节正式落下帷幕,阿里巴巴销售额突破350亿,创下新的纪录。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保证网站访问稳定,阿里巴巴提前调集了6万多台服务器,包括新增的2万多台服务器。

  双11日当天,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交易规模,1分钟过亿元,6分钟破10亿,38分钟破50亿,128分钟破128亿,24小时完成交易1.71亿笔,每分钟完成79万笔,即使在相对低潮的中午时段,也有1700万人同时在线,每一个数字都创下新的纪录。

  而为了保证今年的访问顺畅,阿里巴巴的工程师组建了庞大的服务器兵团。据透露,阿里巴巴提前调集了6万多台服务器,包括新增的2万多台,这些服务器相当于中国服务器年销量的5%

  为了管理这些服务器集群,不但阿里巴巴负责后台运营维护的工程师需要提前几个月就要加班,这些服务器供应商的员工也参与其中。浪潮就是是阿里巴巴的服务器供应商之一。

  据浪潮工程师透露,早在10月底,他们就完成了对阿里巴巴4个数据中心1万多台设备的巡检维护,在双11当天,浪潮工程师团队48小时全程驻场。

  业内人士认为,供应商工程师的驻厂服务,是供应商与互联网运营商之间业务结合日益密切的一个表现。服务器供应商越来越多的参与互联网运营商数据中心运行管理,同时,互联网运营商也开始深入的影响服务器的研发和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