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13超算竞赛中美对阵,国防科大志在以一胜五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11-19
 
11月17日到22日,2013全球超级计算机大会(SC13) 将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举行。作为历届SC大会的重头戏之一,SC13大学生超算竞赛将在当地时间18日-20日进行,由浪潮赞助的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参赛队将代表中国出赛,与来自美国本土的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科罗拉多大学巨石分校、太平洋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马萨诸塞格林高性能计算中心,德国的弗里德里希•亚历山大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以及澳大利亚5所高校组成的联盟队伍一起角逐冠军桂冠。
从2011年开始,国防科大在浪潮的支持下连续参与了美国SC11和SC12大学生超算大赛,以及德国ISC12大学生超算大赛3项国际顶级赛事,并蝉联了ISC12和SC12这2项赛事的“最高计算性能奖”,创下了3000W功耗超越3万亿次计算性能的世界纪录,显示出中国最强代表队在这一领域傲视同侪的绝对实力。他们也是SC13上夺冠呼声最高的热门队伍之一
虽然国防科大实力强劲,但其他参赛队伍的实力同样不可小觑。德克萨斯大学曾诞生过7位诺贝尔奖的得主,是一家历史底蕴深厚的知名大学,并曾在去年的SC 12中获得了总成绩第一的荣耀。此外,澳大利亚的高校联盟队伍虽然是第一次参赛,却汇集了澳大利亚最知名的5所大学中的顶尖精英,所图绝对不小。
同时,SC 13的比赛设置也让最终的冠军归属充满悬念,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大意都有可能让参赛队伍与冠军失之交臂。据悉,参赛队伍要在总功率3000W的限制条件下,完成超算系统平台的搭建。随后,各参赛队伍的超算系统要接受48小时不停机的极限挑战,并在这一期间运行赛事组委会指定的四项超算应用,完成数据的调优工作。在这一环节中,赛事组委会为考验个参赛队伍的临场反应和应用水平,会特别设置一个各参赛队伍在赛前完全不清楚的神秘应用。种种设置都是考察参赛队伍对超算应用的理解水平和实际动手能力,获得冠军绝非易事。
为了协助国防科大更好的应对比赛并再创佳绩,浪潮组织了拥有丰富经验的应用专家团队,对参赛队员进行集中培训,指导队员加深对比赛应用的了解。同时,国防科大的竞赛设备全部由浪潮赞助并负责调试、优化。浪潮赞助的设备还要经过超1万公里的长距离运输和颠簸,并经受48小时不冗机的考验,最后在系统电源总功率3000瓦的苛刻比赛条件下,最大限度的搭建起性能最高的超算系统。
    另据了解,在参加完SC 13之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还有可能继续出征与SC、ISC大学生超算大赛齐名的另一国际赛事——ASC14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www.asc-events.org)。该项赛事是亚洲主办的世界最大规模超算竞赛,目前已受到包括中国、美国、欧洲、日本、韩国、俄罗斯、新加坡、沙特阿拉伯王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多所著名高校的重视和积极参与。在ASC超算大赛的影响下,一大批年轻大学生们已开启了他们认识超算、熟悉超算和热爱超算的旅程,并走向了超算应用研究的工作岗位,如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的部分参赛同学已经加入到天河1A和天河二号的超算应用开发中,清华大学的部分参赛同学已经在地球系统模拟科学工程中承担重要的应用优化工作。据悉,ASC14世界大学生超算大赛将面向全球五大洲高校,目前已全面启动报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