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2013年会召开:信息化自主可控工作加快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12-04

自2012年银监会提出“自主可控、持续发展、科技创新”三大战略以来,我国银行业的信息化自主可控工作进展加快,科技引领作用进一步得到加强。2013年12月3日,主题为“安全可控促发展、自主创新推转型”的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2013年会暨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高层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在浙江召开。

会议强调,银行业信息科技工作要牢牢守住信息安全底线,切实开展科技顶层设计,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银行科技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发自主创新活力,以科技创新推动银行业发展转型,以科技引领提升银行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近7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信息科技部门负责人和各银监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期间,还展示了近一年来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的课题研究、理论与实践的最新成果。

国产IT企业也是实现金融信息化建设自主可控的重要力量,一批国产IT骨干厂商,如浪潮、高伟达、金山、中金数据等也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展出了各自信息科技的创新成果。浪潮展出了中国第一台主机天梭K1系统,目前已经成功应用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核心应用中,帮助银行实现核心的基础架构的自主。金山展出的自主办公软件可以成功取代微软office套件,并在多家银行中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