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志远:加强智慧旅游建设 推进电子政务信息化
来源:阳光海南网 更新时间:2013-12-16
  日前,省旅游委举办OA办公系统使用培训会。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出席会议,对旅游信息化建设以及发展智慧旅游发表了重要讲话。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旅游委通过大力推进旅游信息化建设,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初步实现了旅游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认为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积极推进旅游信息化建设。近年来我们按照“大、云、平、移”的要求积极推进全省旅游信息化建设,加强了旅游系统网络管理,认真做好电子公文交换系统、旅游风险保障体系系统、导游网上年审系统的建设及推广使用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如电子公文交换系统主要实现省旅游委与市、县旅游局(委)的网上信息联络;总共发送文件资料合计472份,接收文件55份,大大提高了公文传输的效率,达到了绿色办公的目的。
  二是不断完善创新阳光海南网站。阳光海南网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旅游门户,同时也是我委的官方网站,自2010年12月27日开始运营至今,在我省众多同类网站中脱颖而出,去年阳光海南网中文及国际频道调整改版上线,网站大胆创新,加强网络营销,被新浪网评为2013年创新网络营销奖,扩大了海南知名度和影响力。据了解,截止目前,阳光海南网建设一级栏目30个,累计浏览量达到500万人次,累计访问IP数达到330万人次,微博粉丝量达到26万,微博阅读量达到2500万人次。
  第三、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成效显著。去年以来,信息中心按照省里要求,加快构建全省旅游咨询公共服务体系,共规划建设52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站点,目前已经建设完成37个,在建15家,努力为游客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同时,全省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加大了宣传资料的发放力度。共计发放宣传资料近20万份。
  可以说,电子政务作为电子信息技术与管理的有机结合,成为当代信息化的最重要的领域之一。电子政务是政府机构在其管理和服务职能中运用现代资讯技术,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重组优化。随着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迫切希望在网上获取政府信息,享受政府服务。因此要切实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刚才是培训了,但还是要在实际应用上下功夫。陆志远对使用OA办公系统提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带头使用,强力推动。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实现无纸化办公是委机关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高现代工作效率与效能的基础模式。各单位、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首先是我带头应用,其他领导要亲自带头操作、亲自督促推动应用办公平台,以进一步提高机关办公自动化水平。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专人负责。各处室要统一思想认识,指定专人负责日常收发公文,全体领导干部共同使用OA,推行办公自动化系统关键在于实施和应用,希望每一个干部,每一个领导都能有良好的心态去认识、去理解、去接受、去应用OA。
  三、全员参与,抓紧应用,完善系统。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要充分利用平台试运行的有利时机,强力推广全员应用,及早发现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力争在试运行阶段给予解决,不断完善系统并全力推动办公平台的广泛应用。
  大家知道,国家旅游局将2014年旅游宣传主题确定为“美丽中国之旅——2014智慧旅游年”。要求各地要结合旅游业发展方向,以智慧旅游为主题,引导智慧旅游城市、景区等旅游目的地建设,尤其要在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和智慧营销3方面加强旅游资源和产品的开发和整合,创新发展模式,推动我国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
  智慧旅游主题年标志着智慧旅游发展建设的新高度。从2011年邵琪伟首次提出智慧旅游,中国智慧旅游的发展一直存在各种观点,但务实工作一直都在推动。由国家局出面,定调2014中国智慧旅游年,将智慧旅游作为中国旅游海内外宣传形象,大有义无反顾推动智慧旅游深入的发展劲头,高度和决心可见一般。
  智慧旅游主题年是实现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战略举措。随着支撑智慧旅游技术的逐渐成熟和完善,智慧旅游正渐行渐近,从旅游产品升级、产品预订、到景区管理、在线咨询,所有的一切都指向旅游信息化革命——智慧旅游。因此,借此机会,就智慧旅游问题讲三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智慧旅游”。旅游信息化发展已经到了重要机遇期,随着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智能移动终端的日益普及,全社会迎来了一个人人离不开的信息化环境,各级政府重视旅游信息化达到一个空前的高度,旅游信息化迎来了大好机遇,智慧旅游大有可为。要用现代智慧手段来提升现代服务的水平,加强面向游客、面向企业和地方的公共服务平台的智慧化建设。
  二、要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政府发展旅游信息化优势在于公信力,要充分利用这一点,做好信息数据整合,不断完善公共资讯服务。明年要借助“智慧旅游年”之机,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通信部门和知名旅游商务网站合作,积极开展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络预订和网上支付,构建旅游数据中心、12301呼叫中心,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旅游管理和旅游营销信息化水平,逐步实现旅游的智慧化、智能化。
  三、要努力应用“智慧旅游”。旅游信息化工作十分广泛,新技术应用发展很快。我们要在一定的顶层设计指导下做好旅游信息化发展规划或行动计划,以点带面,寻求突破点,网络营销就是很好的着力点。今年以来信息中心和相关处室都策划了比较好的网络促销活动,如到海南深呼吸,海南人带你游海南,海南十大美食评选,香港人最喜爱的海南产品等,影响极大,效果很好。今后市场营销方式要转变思路,调整创新,多搞新媒体营销和网络营销。
  推进海南省旅游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完善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是当前海南旅游工作的重点之一。大家要认真通过做好此次培训,将省旅游委电子政务信息化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全面提高省旅游委的工作效率,希望全委上下统一思想、以实际行动来推进海南省信息化建设的顺利展开,确保海南旅游信息化建设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