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王恩东:大数据将加速推进行业云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12-18

  12月13日,在中国软件技术大会上,浪潮与中科软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领域涵盖云产品方案开发、前沿技术研究和市场合作等多个方面,双方将共同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在关键行业的应用,帮助关键行业用户更好的向云计算转型。签约仪式上,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提出,云计算与大数据将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结合,结合的最佳实践便是行业云,行业云将是中国主流的云计算形态。

1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和中科软总裁左春等嘉宾答记者问

  王恩东认为,云计算的本质是服务,大数据的兴起为云服务增添了强大动力。只有把大数据蕴含的价值挖掘出来提供给用户时候,数据才能产生价值进而变成一种服务。大数据的价值体现就是云计算的价值体现。我国行业信息化历经了三金工程、电子政务、数据大集中等建设阶段,已经积淀了海量的行业数据资产,这些行业数据的背后蕴含着巨大的价值,最终将以云服务的形态对外提供服务。这正是浪潮一直在推进的行业云战略的核心。

  浪潮与中科软均为中国信息产业的骨干力量,双方的结盟对于推进自主行业云应用有着重要的意义。斯诺登事件爆发以来,无论是从政府还是从客户,都对使用国产产品表现出了非常高的热情。王恩东认为,斯诺登事件的催化作用如同冰的融化,国产化推进的时机恰逢冰融化的临界点,有轻微的热量就可以变成水。也就是说,在自主创新方面,中国企业已经做了相当长时间的努力,有了一定的基础,这是转变的根本;如果发生在五年前,市场和技术还被国外高度垄断的局面下,即使有10个斯诺登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同时,国家信息战略的自主可控最终有赖于一个有生命力的自主信息产业生态系统,浪潮与中科软的合作有效促进了国产信息产业生态系统的发展和壮大。

  据悉,浪潮与中科软达成战略合作之后,将大力推进双方自有产品的融合,开发各类应用解决方案。双方还将建立联合实验室,保障技术合作能够常态化,联合实验室将主要开展产品、行业应用方案的测试、移植、优化等。金融大数据一体机等金融行业大数据解决方案的合作开发是双方近期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预计2014年上半年产品可以正式上市。同时,双方将把中科软的政府、保险等行业云计算方案尽快迁移到中国第一台自主主机浪潮天梭K1平台上,形成整体解决方案,全面推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