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注重电子政府普及率
来源:国门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加拿大的电子政务,被很多研究机构评为全球最佳的范例。例如,自2001年以来,著名的咨询公司——Accenture(埃森哲)每年都会对全球电子政务的发展进行调查研究。在网络服务和电子政务成熟度方面,加拿大已连续多年名列第一。在加拿大各种各样的电子政务项目中,“政府在线”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

“政府在线”项目的实施,最初是为了在保持传统服务渠道的同时满足加拿大人对政府提供在线信息、服务的需求。加拿大人热中于使用互联网。其国民对于政府在线服务的“偏爱”,使得加拿大政府非常重视在线服务的实现以及普及率。加拿大政府已经许诺要保证政府服务渠道的有效管理。他们认为:在线服务这一渠道为加拿大公众提供了一种自我服务的选择权,使得公众可以随时随地获得政府的服务。

电子政务的完善

当一项新的服务投入使用,掌握其收益、客户满意度以及普及率是至关重要的。从2001年12月开始,加拿大国库秘书处选择了一些加拿大网民作为代表,为“政府在线”项目提供使用反馈并参与研究如何解决各个部门启动“政府在线”项目遇到的常见问题。这种协作式的研究,使得加拿大政府能够更好地利用研究资金、减少重复建设。过去的4年,加拿大政府举办了5次在线调查,将近25000网民参加了这些调查。

与其他国家的电子政务建设比较,加拿大政府的“政府在线”项目有一点值得关注:注重项目“输出”的质量,而不仅仅是系统“输入”的质量。在他们看来,e-government之中的e,不仅代表electronic(电子),也代表effective(有效的)以及efficient(高效的)。加拿大政府这一策略,已经在欧洲引起共鸣。2005年11月底,欧盟就公共服务改革召开专门研讨会,公布了今后5年欧盟电子政务策略的4个基本法则,其中之一就是“建设更有效率的政府——通过IT技术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水平以及公开程度、提供更好的客户服务”。

进一步提高普及率

加拿大政府非常注重提高在线服务的普及率,通过缩短在线服务时间等手段鼓励公众使用电子政务。在这些策略的推动下,加拿大政府在线服务的普及率达到了30%(2004年为25%),这一增长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加拿大税务部门的个人退税电子申报系统促使很多人使用在线服务。根据调查,64%的加拿大网民喜欢利用互联网向政府提交个人纳税信息。

为了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在线渠道的普及比例,加拿大政府制定了全面的促进“政府在线”服务的战略规划,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使用了各种方式让更多的人知道“大部分政府服务已经上网”这一现状。这一规划的其他几个方面包括以下内容:

客户就绪程度——目标人群是否使用互联网,是否具备获得在线服务所需技能,是否倾向于进行在线办理事务。

在线服务的成熟度以及易用度——确保政府在线服务在功能方面的完善,保证公众对于在线服务的信赖以及信心。

在线服务的鲁棒性——也就是服务的健壮性,确保政府部门有能力处理各种渠道服务的额外流量。

在线服务的效率——重点考察在线服务对于加拿大公众而言是否比传统方式更迅速、更省钱。

隐私以及信息安全——建立并维持公众对于在线个人信息相关保护的信赖感。

平衡好在线服务与传统服务——对于有些类型的政府服务而言,公众更倾向于采用传统的非网络的手段来完成,政府根据公众的实际选择来判断保留哪些服务的传统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