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电子政务将走向全面应用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在经历2004年的电子政务发展理念大转变后,2005年的电子政务建设将在今年大规模、全方位建设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发展。我国电子政务大规模的网络建设将告一段落,“重硬轻软”的现象正在逐步转变,面向服务、规模应用将成为2005年电子政务的发展趋势。

全面转向服务型政府
随着政府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和政府信息化建设的飞速发展,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和成就。越来越多的厂商不断进入这一领域,并针对政府领域的各个行业、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推出了各种各样的电子政务应用产品,提出了各具特色的电子政务解决方案,从行业到区域,从纵向到横向,覆盖了整个电子政务领域。

其实,电子政务服务商的态度转变正是基于电子政务本身市场需求的转变。“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欺骗工程”正在市场中逐步消失,呈现在市民面前的将是实实在在的服务型电子政务应用。

作为电子政务应用发展的必然趋势,全面打造服务型政府是贯穿在我国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理念,在2004年电子政务规模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基础上,面向公众、企业的相关应用初步展开,并且受到了应用主体的热烈欢迎。虽然目前电子政务应用系统还没有全面铺开,但这是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2005年将成为电子政务的规模应用年。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普遍重视电子政务的便民服务和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的功能,建立了宣传和服务功能比较完善的政府门户网站,拥有了比较好的硬件基础,这些都在政务信息发布、政务公开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05年,门户网站的建设将成为重点,门户网站不仅能提供信息服务,还能实现网上办事。地级政务外网的建设将获得全面进展,同时多种手段的服务方式,包括电话、手机以及便民卡等,将和外网整合在一起,为公众提供多种接入手段。政府将更加贴近公众,政府门户网站的便民服务交互功能将进一步加强。在实践过程中,类似“条块结合模式”、“网上一站式办公”、网上审批等一大批应用系统将得到推广。

“信息孤岛”进一步得到改观
电子政务建设的实质就是政府按照市场经济和信息化的要求,加快政府管理的变革和流程的重组,并借助技术手段,达到为公众提供社会化综合服务的目的。这包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政府管理结构的整合,体现为政府管理体制的变革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其次是电子政务技术手段和产品的整合,体现为建立统一的、标准化的资源整合平台;第三是电子政务框架的整合,体现为政府管理和信息技术的相互影响与相互促进。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电子政务建设初期,由于存在某种误区,认为设备愈先进愈好,以至于出现了一种盲目追求硬件设备的档次、盲目攀比等不良现象。一些诸如“信息孤岛”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信息孤岛”是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初期出现的较为突出的一个问题。由于缺乏统一的战略规划,多数地方政府只建设自己独有的办公系统,而这些独立的、异构的、封闭的系统使得系统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处理无法进行,电子政务成了“信息孤岛”,大量的资源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今年,人们在研究、解决“信息孤岛”问题的过程中,逐步认识到加强战略规划、注重资源整合共享的重要性。在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许多地方以统一网络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为指导方针,开始注意统筹规划和部门、地方之间的协同调节。在资源共享机制下,每一个政府部门、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学校不再“量体裁衣”地开发他们自己的信息化系统,而是在该类系统要素的标准规范下,以此为基础进行大规模的批量生产,以标准化、批量化的软件包推向市场。在这样的规划引导下,大量的资源逐渐被方便地共享,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应用领域的工作效率。2005年,通过打造“数据中心”,“信息孤岛”的问题将得到进一步解决。

外包模式更加突出
电子政务建设项目的外包化是近两年出现的新概念,这体现了电子政务建设的理性思考成果。政府在电子政务建设中不必大包大揽,而要充分依托社会力量,采取外包的方式强化政企共同参与。这种观念已经越来越多地被电子政务建设者所接受。

电子政务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一个政府部门不可能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电子政务系统的开发和维护,这就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引入外包机制进行电子政务建设,这样才能经济、高效地把电子政务开展起来。电子政务外包是指政府部门与IT企业签订信息工程建设和技术服务合同,政府部门的信息系统建设及系统的日常运行维护等工作部分或全部委托或外包给专业公司,由他们组织专业技术队伍,为政府部门提供服务。

IT企业与政府部门共同参与电子政务建设,电子政务建设的收益和风险可以由企业与政府共同承担。因此,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合理的方式授权企业参与筹资、建设、运营和管理。这样,一方面,能够减轻政府部门的财政压力;另一方面,企业也可通过产品开发、技术咨询与服务、数据的商业再开发而获得利润,进而带动信息产业的发展,使电子政务建设进入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2005年,电子政务建设项目的外包理念将会进一步得到充分实践。而对于电子政务建设的参与者和提供商来说,明年无疑将面临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更好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