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建设要遵从三S原则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重硬轻软现象正在改变
  日前,第三届(2004)中国电子政务IT100强调查评比活动圆满结束,本届调研活动自7月启动以来,得到了众多企业的热切关注,有数百家企业参与了该项调查。调查中发现,很多企业都对电子政务的大环境有着深入认识。比如,地区发展明显不均衡,中部在谈平台,西部则在找资金,而在东部和南部,资金已经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了,它们所关心的是改革。


  IT100强调查统计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中的重硬轻软现象正在改变,2004年软件和服务所占的比例大约是38%,虽然比例依然比较低,但较前两年的30%、33%的比例还是有了明显的增长。北京北大方正集团研究院院长陈晓鸥认为,“2004年‘重硬轻软’这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观,与前两年相比不可同日而语,政府在今年和以后的电子政务建设投入中已经把很大的注意力放在‘软’上面了。我们今年不能再说中国电子政务是重硬轻软的局面了,这个问题在今年应该有一个非常大的改观”。

横向发展明显落后于纵向发展
  就电子政务的现状来看,有企业认为电子政务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如铺网;第二阶段是信息发布;第三阶段是沟通、互动等实实在在的服务。前两个做得比较到位,但是第三阶段普遍做得不太好。就纵横两条线来看,纵向的行业电子政务明显要比横向的地区电子政务做得好,行业有12金工程这样的项目,其中有的已经跟发达国家差别不大,横向的区域电子政务则由于起步晚,相对要落后一些。


  迈普公司在100强的排名中已经达到了32位,迈普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这个排名不算很高,但反映了我们电子政务建设的一些突出的成果,或者是阶段性的成果。”他认为,“目前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在投资规模、建设周期、完善程度上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对于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而言,在未来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成长历程。”他认为,中国电子政务的建设要遵从三个S,即要讲究安全、简单和经济。安全主要是指电子政务工作的安全性,不要导致信息的泄密;简单是指在使用和布置时必须简单;经济则是说在建设网络和运营网络时要经济实用。

电子政务蕴涵四大商机
  神州数码政府与公共关系事业部副总经理刘瑶认为,目前中国电子政务领域存在四大机会:
  第一,经过20多年的改革,我国政府的治理模式已经逐步由管理型的政府向服务型的政府转变。与政府职能转变相对应,我国电子政务的整体功能定位也构建在整个服务型的体系上面,在推行自我管理革命的同时,为我国的电子政务带来了蓬勃发展的生机。


  第二,以《行政许可法》为动力,政府信息化的建设将逐步由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事情转化为整个社会共同的事情,全民参与、立体推动整个电子政务的发展已成为可能。同时《行政许可法》的颁布大大改善了电子政务外部发展的环境。而政府职能的转变给企业带来的电子政务发展空间首先就表现在信息的公开要求政府构建统一的政府流程,在新形势下原有的流程必将被打破和再造,随之而来的就是对原有电子政务的改造即将带来的新契机。


  第三,审批服务带来了很好的契机。《行政许可法》要求便利、公正、及时、勤政,要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审批管理机制,规范高效的流程,完善审批的监督机制。要达到这些目标,就必须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来保障政府职能的顺利转变,这是第三个商机。


  第四,新一轮电子政务的发展需要更好的软环境。电子政务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在一个成功的电子政务体系里,除了要求政府不断完善业务系统外,还必须给公众提供一个电子政务的大环境。在传统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过程中,对基础性平台和系统的需求将会成为电子政务新的发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