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 提高认识积极探索加快“金信工程”建设步伐
来源:中国工商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李东生在全国企业基础信息共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提高认识积极探索进一步加快“金信工程”建设步伐

 全国企业基础信息共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2月23日在京召开。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工商机关要进一步提高对深化企业基础信息共享和应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探索信息共享的良好机制,进一步加快“金信工程”建设步伐。

  李东生指出,加强企业信息资源开发、提高基础信息资源利用水平,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可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各级工商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和有关文件,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充分认识深化企业基础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为消除部门间的“信息孤岛”现象,作出积极的努力。同时也要认识到企业基础信息共享工作的开展是工商行政管理业务发展及科学管理的需要。对内,可以加强对企业信息的规范化管理,促进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工作的深入开展;对外,通过政府各部门之间企业基础信息共享,可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为实现各部门间业务协同、联合监管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

  李东生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探索信息共享的良好机制。要进一步理顺关系。基础信息共享涉及多个政府部门,而且是在全国范围进行共享,一定要按照科学的规律,优化信息交换的流程,利用信息化手段,使交换的效果达到最佳。要继续做好配合工作。各级工商机关要在地方政府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组织和协调下,落实分工和具体责任。确保源头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要充分发挥其他部门反馈信息的作用。这些部门的监管信息将有助于工商机关全面掌握企业的情况,强化对企业的信用监管工作,促使对企业的信用分类更加科学合理,监管工作更加到位。

  李东生要求,进一步加快“金信工程”建设步伐,夯实信息共享的基础。近几年来,各级工商机关加快了网络建设步伐,加强了企业法人库建设。到今年年底,全系统将实现全国半数以上省份的四级联网和企业信息共享,并将建成全国黑牌企业数据库。但是,工商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大投入,要在当地地方政府的领导下和信息化管理部门指导下,争取在资金、政策上得到更大的支持,搞好信息化的基础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快“金信工程”建设步伐,进―步完善以企业登记和监管信息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法人数据库,建设以网络为基础的统一、开放的企业信用监管平台,以基本安全防护和信任服务为依托的安全支撑平台,为国家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宏观经济数据库以及税务、海关、社保、银行等部门提供重要的数据信息,更好地实现企业基础信息的共享。

  国务院信息办、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以及部分省市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