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的问题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4-02-06

 
  结合汕头实际,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智慧,以“敢闯”的锐气和“会闯”的睿智,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的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争当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改革“集结号”已吹响。我们要根据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六个紧紧围绕”,结合汕头实际,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智慧,以“敢闯”的锐气和“会闯”的睿智,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的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争当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一、以打造特区发展新平台为依托,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

  在海湾新区3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谋划创办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作为新一轮改革创新的依托,打造面向国际、服务华侨、拉动全市的重大战略平台。我们将在试验区推动华侨华人资产管理、对台合作、金融创新、用地用海等方面改革,争取国家给予政策支持,使之上升为国家战略。依托海湾新区和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探索试验,打造特区中的“特区”,重点开展华侨产业投融资探索试验,申报建设自由贸易园区,引领带动全市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将其打造成为粤东乃至东南沿海的政策高地、创新集群和对外窗口。

  二、以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为重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推进商事制度创新,重点推动融资体制创新,最大限度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实现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支持各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推进实施“四大产业计划”和“5个100工程”,着力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中国锆城”、北斗导航与卫星遥感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通过创新大型市政公用事业的投融资体制和项目融资方式,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通过推进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建立政府投资后评价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全力实现一批交通、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大突破。

  三、以电子政务改革创新为重要手段,推动打造阳光法治服务政府

  全力推进“汕头政府在线”项目建设,完善网上办事分厅建设,推行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服务,规范政府行为,着力提升“一站式”集中服务水平。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进食品药品监督体制、卫生计生体制、市公共资源交易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加强政府管理服务职能。扎实推进反腐制度建设,探索汕头特色的廉洁城市建设之路。

  四、以华侨文化产业化改革创新为特色,推动潮人共同精神家园建设

  充分发挥利用华侨历史脉络和人文特点,挖掘弘扬发展华侨文化,推动体育公园、海洋公园全面开工建设,加快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潮人码头、西堤公园建设。设立华侨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建设华侨文化精品展示馆,建设全球华侨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五、以城乡土地和户籍改革创新为着力点,推动城市扩容提质和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按照“理想城市”和“多规融合”的理念,大力实施城区“北优、南拓、东扩、西联”的战略,加快全市发展空间和功能布局的战略性优化。继续实施异地务工人员“积分制”入户和高技能人才入户城镇政策,研究制订按积分享受公共服务制度,以及探索出台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入户信用评价政策,将积分入户工作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有序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同时,探索建立“三集中”制度,推动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农业用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农民居住向新型社区集中,切实转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选取有条件的村试点集中建设农民公寓。

  六、以民政工作成为国家改革创新综合观察点为契机,推动完善社会治理结构

  抓住我市成为全国首个部厅市民政工作改革创新综合观察点的契机,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制,探索建立城市社区公共服务站,开展“一站多居”或“一站一居”治理模式试点,理顺社区居委会与基层政府及社区其他组织的关系。同时,推进社区居委会小型化试点,探索居委会成员属地化、兼职化。通过加强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建设,努力在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上有更大作为,走在广东前列,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全省提供更多的成功经验。

  七、以加快建设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为切入点,推动科教战略实施和构筑特区人才高地

  以汕头大学和以色列理工学院合作建设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为切入点,以搭建创新平台和中小企业创新园区为契机,在全新的模式下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升汕头高等教育水平。继续加快推进汕头大学自主办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通过完善“1+10”人才政策体系,进一步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努力构筑特区人才高地。

  八、以民生保障机制改革创新为重要保证,推动建设幸福汕头

  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放心保)引入市场机制试点工作,推进汕潮揭同城化医保联网结算。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广覆盖、高效能的就业和社保公共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统筹城乡医疗一体化发展,统筹推进试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大中医药强市建设力度,继续推进城市对口支援基层医疗服务计划,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的服务模式。

  陈茂辉 作者系中共汕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