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门:华为因何要放思科一马
来源:极客网 更新时间:2014-02-09

 
思科卷入棱镜门之后,在大部分中国本土厂商都在为国产化浪潮渐入高潮而摇旗呐喊之时,华为却一改往常高调的市场宣传策略,“异常”地“失声”,更没有对思科采取任何反击动作

思科与华为之间的战争一直都没有停止过。从2003年的知识产权诉讼开始,十年来,思科从未放过任何“打击”华为的机会,从战略到模式,从产品到技术,从人才到市场,从品牌到公关……每一个环节,只要涉及到华为,思科从不手软,可谓“不遗余力”!

然而,思科卷入棱镜门之后,在大部分中国本土厂商都在为国产化浪潮渐入高潮而摇旗呐喊之时,华为却一改往常高调的市场宣传策略,“异常”地“失声”,更没有对思科采取任何反击动作。在思科向各大媒体发表一纸无关痛痒的声明之后,此事也就没了下文!相比美国众议院质疑华为威胁美国国家安时思科的态度,华为的表现的确让人感觉“不可思议”!这可是华为将思科彻底逐出中国市场的绝佳机会啊!

笔者曾多次至电华为相关部门,发言人均表示对此事件不发表任何评论。一个偶然的机会,笔者从侧面了解到了其中原由:在中国,华为不能没有思科。正是因为有了思科,华为的价格优势才能被更好的诠释!

没错,就是价格!可能不全面,但它是最主要、最直接的原因!

正如华为刚刚进入美国市场之时,在美国媒体上刊登的一则广告:“它们惟一的不同就是价格”!想想看,有少次,华为以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打赢对手!然而,在中国市场,如果没有了思科,华为价格战的对手将转为众多国产中小设备商,其价格优势也将转为价格劣势。深谙价格战的华为,又怎会让自己陷入如此窘境!

从整个产业生态环境的角度看,思科的存在,有利于华为的整体发展。思科与华为,有竞争,但能互相促进!

尽管“老对手”有意放思科一马,但思科在中国市场仍然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在运营商新近几轮集采中,思科已全部出局!在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本土厂商步步紧逼之下,未来几年,思科能否守企业网市场的龙头地位,现在好像也要打个大大的问号了!在中国,机遇与挑战一直绑定在一起。现在的思科,已经不能再有任何失误了!想想当年的北电,再想想现在的自己,思科是时候发力了!(文/李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