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在我国电子政府中的应用情况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2-09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云计算的发展,把云计算列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确定了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和无锡五个试点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地方政府也成为我国云计算的主要推动者,北京、上海、成都、武汉、深圳等多个地方都发布了地方云计算战略规划,如北京发布了“祥云工程”,上海启动了“云海计划”。

总体来讲,各地都在规划部署阶段,云计算的成效还未充分显现,典型案例还不是很多。在推广应用方面,从各地的规划部署中不难看出,电子政务也是云计算的应用重点之一,云计算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政务应用系统建设、政府数据中心建设等领域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市发布“祥云工程”

《“祥云工程”行动计划(2010-2015年)》提出:以“祥云工程”的实施为抓手和推进平台,在  、重点行业应用、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等主要应用方向上实施一批不同层次和功能的云计算重大工程。推动  全面向云时代转型,统一规划和抓紧建设“政务云”,带动全市云应用的起步。

    “祥云工程”基础性保障项目“北京祥云工程中金云后台”率先成为“祥云工程”第一个云后台。该平台包括云数据中心建设、云资源管理平台建设、云数据托管平台建设、云后台运营服务支撑平台建设、云后台管理体系建设等内容,着力于为“智慧北京”提供“智慧大脑”。启动政务云呼叫平台系统建设,该系统是基于北京市电子政务互联网云平台的重要应用服务系统,也是北京市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项目,将面向全北京市各级政府机构提供呼叫平台服务。

上海市启动“云海计划”

《推进云计算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0-2012年)》提出:在  、市民服务、工业、现代服务业和中小企业服务等领域建设云计算示范项目,引导信息化应用项目依托云计算基础设施,降低社会信息化的整体成本。

    重点建设“电子政务云”,整合相关部门资源,运用云计算架构,选择青浦、闸北等区域开展电子政务云试点,逐步构建市级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青浦区电子政务云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期建设以全区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为切入点构建了电子政务云框架,现处于试运行阶段。未来逐步将委办局的应用都迁移到云计算平台上,并尝试云终端在政府部门,特别是窗口部门的应用。闸北区建立卫生医疗云计算服务平台,以云计算SaaS(软件即服务)的方式向闸北区下属所有医院和相关医疗机构提供医院管理和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应用服务,以帮助卫生医疗机构提高整体信息系统建设水平。

福建省实行“云计算工程实施方案”


《数字福建云计算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在  、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实施行业应用示范。推动政府部门应用云计算技术实现电子政务资源整合共享与业务协同,创新电子政务资源建设模式。实施政务内网云计算平台工程、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工程等重点工程。

    福建省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简称“政务外网云平台”)已经正式开通,为福建省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绿色、集约、高效的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应用平台及软件集中化服务,有效解决传统建设资源利用率低、运维成本高、系统部署不灵活等问题,大大推动电子政务转型发展,缩短电子政务建设流程,减少各部门分散、重复建设。


四川成都市积极建设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

成都云计算中心是政务信息化服务平台和公共计算服务平台统一的超级计算中心。作为成都市电子政务信息资源中心,成都云计算中心的建成在最大程度上实现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避免信息孤岛和重复建设。以超级计算环境为支撑,通过云计算的服务方式,服务于工商、社保、房管、地震、环保、气象等政府和公共事业部门。

    成都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中包含物联网信息处理平台,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系统就是“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在云计算平台下的各类计算资源得到了充分的整合与利用,各类计算资源根据需求,被动态地、智能地、自动化地分配到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的各个应用中,保证了各个应用的顺畅运行,使得整个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在任何时间,都可以提供给用户一个切实可查的食品溯源信息,包括可以查出幼崽从哪里出笼、对生猪有没有进行防疫检测、中间的物流环节经过了哪些步骤、最后是从哪个超市或者哪个集贸市场批发零售的等等,可谓从出笼到最终进入百姓手中,中间的所有环节均能够查询,有效地保证了百姓菜篮子工程的安全性。

    除了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外,成都云计算中心还为成都市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成都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于管理平台、成都市社会信用信息系统、市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系统、成都市工业经济地理信息系统、成都市应急指挥调度无线通信网管理系统、成都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等多个电子政务项目提供计算服务。

    目前,金信工程成都工商信息系统应用级灾备系统、成都市地税局业务系统、市司法局法律援助项目、市委组织部党员学习系统等多个应用系统正在迁移和部署之中。未来成都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还会提供五类云服务,第一类是基础工具类SaaS服务;第二类是企业管理类SaaS服务;第三类是行业定制类SaaS服务;第四类是协同办公类SAAS服务;第五类是科学计算云服务。

江苏南京市践行智慧城市云计算平台

《南京市“十二五”智慧城市发展规划》提出构建全市“云计算服务平台”的发展方向,计划将云计算充分运用到全市的电子政务平台中,逐步实现政务信息云存储、云共享、云安全等环节。同时将建设基于云计算的“政府数据中心”项目列入重点工程的第一位。南京市信息中心大力推进“电子政务云”建设,扩大电子政务平台的容量,扩展服务范围,为市级机关部门及全市信息化重点项目提供云计算、云存储、云桌面服务。目前,市级电子政务云计算平台现已接近满负荷运行,现正推进云计算平台二期扩容。南京政府数据中心工程建设作为智慧南京前期三大重点基础性工程之一,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已成为重要服务平台,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中发挥了支撑作用。

    在教育领域,海峡教育云是海峡“云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峡城教育云依托南京海峡城“中国云谷”的强大计算能力与覆盖全城的无线智慧网络,引入全球顶尖学府最新、最全的教育资源,为海峡城业主提供“开放式、终生式”虚拟教育服务。本次引进“国际开放课件联盟”,拥有包括哈佛、耶鲁、麻省理工学院等200多所国际顶级高校和相关教育组织的教育资源,并提供超过20种语言环境下的14000门课程,堪称全球最权威、汇聚顶尖智慧的“教育云”。

陕西西安市实施“双云战略”

西安高新区正式提出并开始实施“双云战略”,该战略由“高新云”和“长安云”构成。“高新云”主要致力于整合西安高新区的内部资源,打造基于云计算技术的社会事务、企业运营平台;“长安云”则统筹科技资源,打造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公共服务平台,涵盖政府公共服务、通信、旅游、交通、医疗等社会生活各领域。同时,西安软件园建设了西北地区首个云计算中心,将为园区企业提供基于云计算IaaS的各类服务,帮助企业减低成本,提高收益,促进西安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发展。

广东深圳市积极推进电子政务云试点

深圳目前已经形成了全市统一的党政机关网络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十二五”期间,将推进电子政务云试点、网络问政促进等八大重点工程,建成全业务、全流程、集约化的电子政务体系和民生电子公共服务体系。

    深圳云计算国际联合实验室开始进入建设期,国际联合实验室将从教育云、电子政务云入手,逐步扩展到3G移动云、电子商务云、医疗卫生云、环保云、物联网等云计算应用重点发展方向,并随着应用和技术发展而调整工作重点,为深圳市云计算产业提供技术支持。

江苏无锡市启动政务云平台建设

2009年10月,无锡云计算中心二期项目启动。在此项目中,无锡云计算中心将加强其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并搭建三大云计算服务平台,即商务云平台(Commerceasaservice),开发云平台(DevelopmentasaService)以及政务云平台(GovemmentServicesCloudPlatform),着力打造全球领先的“云谷”。政务云将为无锡市政府提供一站式的电子政务服务,打造秀明而便捷的服务平台,进一步加速政府服务的转型。

    随着各行业云计算的成功应用,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开始积极探索云计算在电子政务领域的创新应用。青岛市在电子政务云计算和灾备中心一体化建设和应用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陕西省、福建省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政务云计算公共平台顶层设计的试点单位,已经做了一些初步探索。后续我们也将陆续摘编部分地方利用新技术开展电子政务应用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供学习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