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改革要避免“离心现象”
来源:荆楚网 更新时间:2014-02-17
  “行政审批流程太复杂了,一天一夜都讲不完。”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在海南“两会”上“晒”出了他制作的“行政审批长征图”。长达5页的A3纸张,详细记录着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需经过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2月16日《新京报》)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行政审批领域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批一块地”经历了三届市长,五届区委书记,办理审批事项程序繁琐、时限长、办事效率低下,一个投资项目就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更何谈改革的“蹄急而步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增强针对性,着力解决这些突出问题。
  整合部门职能简化审批流程,进一步健全行政审批服务体系。行政服务中心作为服务于行政审批的主要载体,用通俗的话讲,就是一个方便老百姓的“服务器”、提高行政效率的“加速器”、转变政府职能的“转换器”、推进依法行政的“整流器”、优化发展环境的“净化器”、遏制审批腐败的“监控器”,应该遵照“公开、公正、便民、高效、廉洁、规范”原则高效科学运转。继续推进政务中心建设,健全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并逐步向村、社区延伸。推动审批项目较多的国务院部门建立政务大厅或服务窗口。加强行政审批绩效管理,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服务质量公开承诺等做法,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水平。
  减少审批环节,节约成本服务发展。减少审批环节不意味着降低审批的质量要求,“反复送审修改再送审,流程要重新再走一遍,”这种不实际、走形式、低效率的冗余程序应该删减,删减后应加入行政审批规范化程序。编制并公布国务院部门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建立健全新设审批项目审核论证机制,逐步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设定和管理,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强日常动态监管。近期,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显示监督机制的“重心后移”,政府有精力规范企业价格行为,推动企业不断提高电信资费透明度,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企业一方也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尽快进入市场竞争者的角色扮演中。
  行政审除了要注重审批的人本化、制度化、高效化改革,还要在监督机制上加把劲。一些部门权力过于集中,同时承担审批、执行、监督、评价职能,权力被滥用的风险较大。因此应继续推进行政审批领域防治腐败工作,排查审批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深化审批公开,推行“阳光审批”,加快推广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严肃查处利用审批权违纪违法的案件。
  “去糙存精”,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环节,清理不符合现代社会和市场经济要求的规定,留出空白地,加入符合实际的新经验、新举措。管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离心力现象”,说的是制定决策时,有时会发现实施起来与计划产生偏差,甚至最后导致结果完全背离计划的情况出现。其实,这也给我们政府改进行政审批相关规定或办法时提了一个醒。行政审批的效能影响经济发展的速度,关系社会发展的动能,更要尽量避免“离心力现象”,在制定制度时,减少不必要的审批流程所带来的摩擦力,避免“越改越繁”或者成了“稻草人”摆设,如此,我们的政策执行起来才能最大程度地接近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