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胡雷钧:新一代服务器专为内存计算设计 采用53项RAS技术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2-26

 

225日,英特尔正式发布新一代至强E7 v2新品,浪潮也同步展出了基于该平台的三款新品——四路服务器NF8460M3NF8480M3,以及八路服务器 810。浪潮新一代服务器针对内存计算的应用需求,在可用性方面做了大量加强,采用了53项高可用技术,实现了从信号、芯片直到部件层次的全面容错,极大提高了系统的连续性水平。

 

为内存计算而生  

 

 英特尔E7 v2发布后,内存数据库等以内存存储为主的计算技术将会快速发展起来,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表示,此前服务器的内存空间有限,数据存储以硬盘为主,而硬盘I/O成为制约数据库等各类软件性能的主要原因。浪潮新一代服务器在内存扩展性提高了3倍,满足了大部分软件对数据存储的需求,系统性能可以提升几十、几百倍,这将给数据仓库、数据库、大数据等对硬盘依赖较强的数据处理技术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高可用是第一需求

浪潮基于英特尔至强E7 v2的新一代服务器针对内存计算的需求做了大量的优化。高可用是内存计算的基本保证,内存计算不仅意味着性能的重大提升,也会伴有数据丢失的风险。因为系统故障可能会造成内存数据丢失,给客户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浪潮新一代服务器大量采用高可用技术,在信号和板卡层面保证数据在计算、存储、I/O等所有逻辑链路中都有冗余、错误自动探查和纠正机制,在系统层面,整个产品的内存、PCI-E、硬盘、风扇、电源等均是冗余的热插拔模块,保证系统可不停机维护,极大的降低了系统风险。

业界最高标准

此外,浪潮新一代服务器扩展性按照业界最高标准设计,内存、I/O分别提升了3倍和5倍。八路服务器天梭 810可扩展12TB内存容量, 22PCI-E3.0扩展插槽,既支持浪潮自主研制的UNIX系统K-UX,也支持windowsRedhat LinuxSUSE Linux操作系统,可以广泛适用于多种关键应用场景。四路服务器NF8480M3是浪潮的旗舰产品,具有业界最大的扩展性,可支持6TB内存,12PCI-E3.0扩展插槽,四路NF8460M3延续了上一代明星产品NF8560M2的设计思路,采用高集成设计风格,可支持3TB内存,12PCI-E插槽,扩展更为灵活,可同时支持3GPU协处理卡。

10亿条0.2  创纪录的性能

依靠强大的扩展性以及整体优化,浪潮新一代服务器性能大幅提高。在发布会上,浪潮展示Actian公司共同开发的电信行业大数据解决方案,NF8460M3和天梭810分别承载数据转换处理系统和数据分析查询系统。实测结果表明,NF8460M3每分钟可处理TB级数据,速度比Mapreduce方案高出10倍,而天梭810查询分析10亿条记录仅需0.2秒。对电信运营商来说,1年的来电量在秒级完成查询,交换机级别的通话数据可以实时分析,能够纠正更多表现不佳的路由和不合理的成本。相关案例表明,在方案部署后仅一周时间,就有20000条路由信息得到修正,通话接通率提高100%,同流量下系统负载降低50%,通话接通等待时间缩短,连接成本大幅降低。

受云计算、数据中心整合等应用的推进,多路高端服务器市场一直保持着高速稳健的增长。据刚刚公布的2013年中国X86服务器市场数据显示,4路以上服务器增长达到了58%,成为年度增长最快的产品形态;4路及4路以上产品段的销售额占比26.5%,产品单价是X86产品平均水平的2.8倍,HP、浪潮、IBM占据该市场60%以上的份额。浪潮是国内在该领域最早布局的企业,早在2009年,浪潮自主研制的四路服务器NF8560,创造了20个月销量破万的纪录,到2013年浪潮在四路市场的占有率居市场第二位。2010年,浪潮推出了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制的八路服务器天梭TS850,上市3年多以来,业绩增长超过10倍,2013年市场占有率第一。据悉,浪潮正在研发64路主机,预计2015年发布。此次浪潮多路高端新品的上市将进一步巩固其在高端市场的技术、产品领先性,为继续领跑多路高端市场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