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主机系统联盟召开2014年工作会议 新增成员22家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3-03

227日,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在京举行2014年度工作会议,来自太极、中软、中科软、大唐电信、方正国际等38企业高层参加了本次会议,联盟成员就国产化推进、IT产业发展转型展开深入探讨并发起了联合倡议。会议同时宣布22家成员正式加入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至此,联盟成员总数已经达到38家,囊括了中国主要的信息技术企业。涉及主机、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行业软件等IT产业链各环节。

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是在工信部、银监会直接支持下,于20139月底成立,第一批成员包括浪潮集团、中软、锐捷网络、太极计算机等16家骨干信息技术企业,新增的联盟成员有大唐电信、方正国际、中科软等。国产主机系统联盟是我国首个面向关键应用的IT产业联盟,以建立和壮大中国自主IT产业链、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为主要宗旨。随着产业界骨干企业的不断加入,联盟已经成为中国纵贯IT产业链、代表IT产业最权威的组织平台,联盟规模的扩大很大程度上也意味着国产IT产业链的发展壮大。

“中国IT产业有而不强”是制约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中国虽然信息技术企业众多,覆盖了各个领域,但是没有形成自己的生态系统,有而不强。目前,全球信息产业竞争已经走过了企业之间PK的阶段,进入了产业链竞合时期,“圈子”是阻碍我国信息产业发展最大的障碍,有了“国产圈子”很重要,把这个“国产圈子”做强更重要,中国信息产业才能真正实现了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建立以主机为核心,带动基础软硬件的发展思路,是一条可行路径。

探讨企业之间的协作创新和产业合作模式创新,加快国产化推进是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联盟正在推动成员间产品技术的相互兼容和认证,并计划建立专业的第三方平台来负责该工作以及相关规范和标准的制定。

据悉,联盟成立以来,国产主机、数据库、中间件产品已经完成相互认证和测试,联盟间成员也已经建立了战略合作,在国产主机应用、全国产的新一代数据中心、行业云计算等领域推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开展了面向金融、公安行业研讨会议,就信息化现状、国产化应用实践与可行路径展开了深入探讨,加速了关键行业的国产化推进。

备受关注的国家信息安全问题已经列入中央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样在27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组长、李克强、刘云山为副组长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显示出在保障网络安全、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决心。而解决国家信息安全的问题,首先需要一个自主强大的信息产业。在实现产业转型的过程中,联盟将是企业、政府之后的第三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产业内部协同、产业与政府协同等方面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