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IT变革进入新阶段 聚合时代已经到来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12-04-13

 

美国东部时间12月26日(北京时间12月27日)消息:对于印度信息技术产业来说,2005年实在是多事之秋。信息技术和电子业界的大公司们如微软公司、英特尔公司、摩托罗拉公司和飞利浦公司等都在研发和制造方面投入了巨额的资金。

这些投资最终将转化为更多的工作机会、更便宜的电子产品(特别是手机)以及价值更高的品牌。顺便说一句,印度获得的投资额度却非常低。印度获得的投资仅占总投资资本的3.5%,使得印度IT和电子产品对国内生产总值的直接贡献有所下降(目前低于4%),同时也降低了生产力水平。

今年的商务外包和知识外包的数量也有所上升。由于印度工作机会减少对美国和欧洲造成一定的反冲击,Nasscom公司估计印度商务外包市场在2005年的增幅可能在40%左右,使IT服务业市场总值达到51亿美元。 预计全球的境外商务外包市场到2007年时将增长到240亿美元左右,而印度估计会占138亿美元。

然而,最近一份Gartner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失业率增加和工资水平上涨(许多人对爱尔兰的例子还记忆犹新)可能会对印度造成极大的损害,预计到2007年的时候会逐渐销蚀掉印度45%的市场份额。

新兴国家如菲律宾群岛、马来西亚、越南和包括匈牙利和波兰在内的东欧诸国也开始挑战印度在境外商务外包市场上的领袖地位。商务外包/知识外包的公司同样要注意其数据资料和员工的安全性不受危害,否则就会有损它们的企业形象。 此外,工联主义也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现在已经到了年底,不得不提到手机方面的变革。印度手机运营商协会(Cellular Operators Association of India)估计印度手机产业有可能在2007年达到2亿美元的规模。

据说目前印度手机产业规模在7000万美元左右,印度手机服务业为其国内生产总值贡献了3130亿卢比。 印度消费者在手机服务上花费的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与欧盟诸国花费的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是一样多的。

然而,Ovum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有53%的国内生产总值由于国内缺乏网络设备和终端制造业而流出国外去了。

预计有360万个工作机会与手机服务业息息相关,而且预计这一数据在今后的12个月里还将上涨30%。手机服务业每年都会上缴1450亿左右卢比给印度政府。 其中,仅向手机服务业征收的各种专项税款占30%左右。

谈到手机,就不得不说说无线技术。预计印度政府将在2006年推出3G业务(其通话音量比目前的2G业务要高四到五倍)。英特尔公司和BSNL公司已经推出了“热点(Hot Spots)”(指你可以将Wi-Fi(或迅驰)笔记本电脑连接到无线网络并立即登陆网络的地点)。

3G业务的推出有助于增强印度在ITeS/BPO市场上的竞争力。这也将促成印度光纤网络数量的增长,目前印度的光纤网络大约为67万公里长。

如果不谈Wimax和超级宽带,那么就无法完全涵盖所有的无线技术和标准。Wimax主要用于社区局域网的建设。 Wimax(802.16a)取代Wi-Fi或者802.11b技术之后,可以将消费者大众的上网带宽提高到一个更高的速度水平。

但是,业内认为Wimax技术只是通往4G技术的过渡阶段,有些人认为到2010年时,Wimax可以提供与3G或4G无线系统一样的带宽,但是Wimax的设备费用比较低廉,将与相对更高级的3G或4G无线系统形成竞争。

印度的网络渗透情况也在持续增加,目前大约有4000万网民,预计到2007年时将增加到1亿网民数量。数字化家庭将建立起一个宽带推动的生活基点。预计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在2006年达到230亿卢比。无线频率识别标签(RFID tags)也将取代条型码出现在各零售商店中。 Gartner研究机构预计2005年全球花费在RFID上的总费用为5.04亿美元。随着其应用范围的扩展,预计到2010年时这个总费用将突破30亿美元。

在IBM公司和Sun公司等大牌公司的支持下,开源运动也蓬勃发展起来(Gartner研究机构称,预计到2010年时开源软件将占全球软件市场的20%左右)。游戏也逐渐走上正规产业化道路。 博客、虚拟化、机器人、自动化管理、网络电话、一体化设备、集成多平台以及复合应用程序和网络服务都已经在今年起步了。

服务和公用事业在线服务逐渐成为术语。预计2006年印度企业在IT方面的成本(硬件、软件、电信和IT服务)将达到10930亿卢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8%。其中在电信服务和设备上的成本为7390亿卢比,硬件上的成本为1720亿卢比,IT服务上的成本为1410亿卢比,软件上的成本为410亿卢比。

预计全球企业在信息与通讯技术上的总成本(除国内IT薪资成本之外)在2006年将达到17680亿美元。亚太地区的信息与通讯技术成本在2006年将达到2100亿美元。各种纳米技术产品已经出现在全球市场上。三星公司已经在其洗衣机产品中使用了纳米银材料。 NanoTex公司研究出了纳米防尘纤维技术,Lee牌牛仔裤因此而推出了防污牛仔裤产品。

除此之外,市场上还出现了许多流行趋势,比如手机等各种小设备变得更加小巧、轻盈、智能化和美观。 总体说来,聚合时代已经到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