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乾:E人E本推进政府无纸化办公进程
来源:光明网 更新时间:2014-03-07

  电子政务作为信息技术与政府管理的有机结合,已经成为推进国家信息化的重要途径,并且有利于政府对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在今年的两会中,已经有省级政府开始实行无纸化办公,将电子政务践行于实际。在此之时,光明网与E人E本联合启动“如果两会这样开——E人E本无纸化办公实验室”活动,为打造高效节能型政府提供有力支撑。

   在此次活动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专家李广乾模拟担任了两会代表的角色,全面深度体验了E人E本无纸化会议系统。李广乾表示,E人E本无纸化会议系统为无纸化办公提供了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能够在信息化应用推广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信息化再次成为热点。为了实现信息强国的伟大目标,电子政务的推广势在必行。但是目前我国在电子政务和无纸化办公的具体实施及应用方面,仍然还缺乏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相应的纸化会议系统也亟待完善。

  电子政务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其行政方式的电子化,即无纸化办公。李广乾指出,无纸化办公的推进需要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论是中央两会还是地方会议,会议都是推进无纸化办公的重要场所,也将是E人E本无纸化会议系统在推广过程中所面临的巨大市场。

  通过使用E人E本无纸化会议系统,各级领导可以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指导和监督各部门工作,并向各部门做出各项指示;各部门之间也可以通过网络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并能保持及时有效的相互联系,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能为政府节省开支。无纸化办公将为政府的办公模式与行政观念带来一次重大变革。

  中国要实现信息强国的目标,首先需要营造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以保证整个系统和其中各种信息的安全。李广乾表示,E人E本无纸化会议系统在技术安全方面的表现令人放心,成为国内在信息技术方面创新的杰出代表,E人E本系列产品的推出也已经在国内产品中达到很高的程度。

  对于当前无纸化办公在我国中央和各级政府间的推广,李广乾认为还有很多难点:“产品的功能很容易产生歧义,单独一个市场的开发很难做开”。在移动办公中可能会用到iPad或是普通电脑,但是iPad不能支持Office等办公软件,而普通电脑又缺乏便捷性。iPad和普通电脑之间不能互相替代,而E人E本无纸化会议系统则能够很好的将这两者结合。

  因此李广乾给出建议,他提到E人E本无纸化会议系统的推广如果从小而具体的方面展开将会事半功倍,因为这种产品面向的受众并不是所有用户。李广乾说可以针对无纸化办公找准特定的用户群体,进而针对这些潜在用户进行推广,将对于推进无纸化办公起到积极作用。

  在模拟两会的活动中,李广乾深度体验了E人E本无纸化会议系统。李广乾说,E人E本无纸化会议系统的互动体验非常直接,并且操作过程和各项功能的设置都很人性化,是国产品牌中的佼佼者。

  在今年地方两会召开之时,就已经有一些省市的政府将无纸化办公应用于实践。据了解,在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委员就已经开始使用电子邮件完成提案的提交、审查、回复等工作;而南京也在会议当中为参会人员提供了平板电脑,代替纸质材料。相比传统的纸质办公模式,无纸化办公省却了中间环节的时间,并且能够节约纸张,做到节能环保,是两会所提倡的节俭务实之风的绝佳体现。

  另外李广乾还指出,在传统会议办公模式下,参会人员首先会领到厚厚一摞纸质资料,而这些资料在会议结束后通常会被遗弃,造成了极大的浪费。而使用E人E本无纸化会议系统,不仅能避免浪费的问题,而且还能在下载的资料上进行会议记录,或者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这些信息都可以被保留下来,并且能够通过E人E本和电脑的连接完成信息传输,最终将这些内容永久的保存下来。

  根据2014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如果两会期间能够使用E人E本无纸化会议系统,那么用纸量就可以节省2,302,232张,用纸费用则能够节省1,064,348元,工作效率直接提升83.7倍。

  E人E本推出无纸化会议系统的推出顺应了无纸化办公的发展趋势,对政府推进国家信息化和实现信息强国的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