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将引领中国由经济大国变为经济强国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03-10

3月9日晚19时,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了题为“电子商务与快递服务协同发展”的网络访谈。

  访谈中,电子商务与快递服务未来的发展趋势问题备受网民关注,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张佩东在回答这一问题时表示,我坚信,电子商务在我国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和创新,将会引领中国由经济大国变为经济强国。

  张佩东说,我记得有一个电商的总裁这样讲过,互联网在金融领域的运用,可能就形成了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加传统媒体就形成了新媒体。所以,拥抱互联网,是现在所有传统的各行各业已经达成的共识,我们的传统企业也正在探索与电子商务融合的新方式。

  另外,跨界经营将成为下一步电子商务的新增长。线上和线下的结合,随着电子商务整体的规模不断扩大,催生了电商企业向物流业、向金融服务业、向生活服务业的其他各种领域,都在进行发展和延伸或者渗透。跨界经营成为下一步大型电商企业的经营发展的战略选择,包括目前大的一些B2C的企业,比如像京东、苏宁,都开始了开放平台的建设和应用,这都是跨界经营的很好体现。

  张佩东指出,互联网与传统各行各业的融合是一种趋势,发展潜力巨大,我希望传统行业从业者,即使只是把互联网电子商务当成一个工具,也要在这个时代认真研究与接纳互联网、电子商务,因为,这里有许多机会。

  张佩东非常赞同百度总裁李彦宏、小米总裁雷军在全国人大会议发言时说的观点——“互联网是中国的一个巨大机会,互联网会使中国变得更强,我们不能也不应该错过这个机会。”

  张佩东认为,电子商务正在给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强大动力。“我坚信,电子商务在我国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和创新,将会引领中国由经济大国变为经济强国。”张佩东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