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14世界超算大赛进入决赛季 三大悬念待揭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3-20


近日,记者从ASC亚洲超算协会获悉,世界最大规模超算竞赛——2014年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以下简称ASC14)已完成初赛评审,将于3月24日正式公布4月21日起在中山大学举行的总决赛的入围名单。届时,众多政府领导、超级计算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超算应用产业界代表以及多国使领馆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见证ASC14十六强的诞生。

据了解,ASC14自2013年11月13日启动全球报名以来,受到世界各国高校的广泛重视,共接到来自北美洲、南美洲、非洲、亚洲、欧洲五大洲、海内外共计82所高校的参赛申请,参赛队伍之多、赛事水平之高、覆盖范围之广均创下了历史之最。

ASC14竞赛组委会委员、浪潮集团高性能计算总经理刘军透露说,自1月2日ASC14启动初赛以来,参赛高校在两个月的时间内,针对组委会给出的四大赛题提交了比赛方案,许多参赛队员的创造力和超算系统与应用水平展现出世界顶尖的水准,让评委赞叹不已。

对于即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业界普遍认为将有三大悬念待揭晓:一是十六强究竟会花落谁家,如公认的夺冠热门两岸清华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美国普渡大学能否顺利入围,首次亮相大赛的匈牙利密什科尔茨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等参赛队能否成为黑马;二是广州超算中心主任将出席本次发布会,是否预示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将亮相总决赛;三是本次大赛启动的中国超算应用难题征集,将在总决赛中扮演何种角色。

据了解,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肇始发轫于2012年,是由亚洲发起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大学生超算竞赛。该竞赛由中国倡议成立,与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泰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超算专家和机构共同发起并组织,并得到美国、欧洲等国家地区超算学者和组织的积极响应支持。ASC旨在通过大赛的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