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大数据”转变政府职能
来源:无锡日报 更新时间:2014-03-23
  
  转变政府职能,不仅是政府自身进行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顺应群众对政府服务质量、服务效能更高要求的重要课题。然而,转变政府职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也不能囿于习惯性思维,而应与时俱进,把握时代脉搏,用科学的手段和创新的精神,开辟一片新天地。
  当今,我们正生活在一个被大数据改变的世界。日前,广东省政府成立“大数据管理局”,实现政府数据公开,建立政务大数据管理系统,成立网上服务办事大厅,企业直接在网上办事,不用跑政府。同时,连通了各部门的信息孤岛,实现了各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整合,既可以有效地防范有人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权力寻租;又能防止有人钻政策的空子,骗低保、骗廉租房等漏洞的发生。这种用大数据的思维创新政府职能的转变,将改变政府传统的管理方式,同时举一反三运用于政府社会管理、经济管理、生态环境管理等各个方面,必将对提升政府管理能力和管理效率产生强大动力。
  “除了上帝,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说话。”科学的基础就是数据。在当今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代,一场深刻的数据革命正在改变政府的管理模式、企业的商业模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美国政府决定用2亿美元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2007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访问谷歌公司总部时说:“人民知道得越多,政府官员才可能更加负责任。”在他看来,大数据不仅关乎城市乃至国家的管理,更关乎公民的权利。随着大数据广泛深入地运用于政府的管理,必将对政府职能和工作方式提出全新的要求。政府作为社会事务的决策者和管理者,首先是真实数据收集者,其次是数据的整理归类和深度分析者,最后是运用数据进行精准决策和有效服务者。
  无锡作为打造智慧城市的先行军,运用大数据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当是题中应有之义。作为国家物联网、云计算、软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无锡运用大数据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我市在运用大数据进行环境污染监测跟踪、劳动力用工和消费市场分析预判等方面已进行积极的实践。大数据作为公共资源其价值不仅体现于服务政府,更重要的在于企业和公民获得的便利性。当政府部门的数据实现对社会公众开放,企业可及时获得需要的产业和市场信息,对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科学投资决策、规辟市场风险等均具有重要作用。现代城市是一个庞大复杂的有机体,经济发展、产业调整、交通能源、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社会治安,形成一个既相互分割,又有机统一的整体。有了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生成的大数据为支撑,“智慧城市”才能真正化梦想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