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地方投资继续走高
来源:计世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2005年是“十五规划”的最后一年,而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启之年,这两个年份所具有的鲜明特点也很充分地映射给了政府行业的IT投资:前一年高开高走,增长率达到16.9%;后一年则慢慢启动,预计增长率将降为13%。


2005年政府行业IT投资达到477.5亿元,增长率为16.9%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研究表明,2005年中国政府行业IT投入仍然保持了16.9%的增长,总规模达到477.5亿元。和其他行业类似,政府信息化建设中硬件投入的比例虽然呈现出快速下降的趋势,但所占份额仍然较大,2005年政府IT投入的硬件比例仍然高达68.1%,而软件和服务分别只占18.1%和13.8%。

      2005年政府行业投入的大幅度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两个方面。第一,它得益于“十五”规划的最后一年。由于所有“十五”规划中的项目和资金必须在2005年完成,所以这带动了很多项目的建设和投资,使IT投资比往年会更大一些;第二,地方政府投入的继续高速增长。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研究表明,在2005年政府行业IT投资中,地方财政的投入占到了政府整体IT投资的85.80%,投入增长率达到18.4%,远高于中央财政的8.5%,投资总额高达409.7亿元。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地区的政府信息化投入增长明显,不仅省级和重点城市政府,地级市和部分经济发达的县级政府也在大大加强信息化投资。

  2006年告别高增长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预测,2006年政府行业IT总投资额将达到539.7亿元,仍然是中国IT市场中的主力军。但和2005年相比,其增长率明显下降,只有13%。这也是政府行业近几年来IT投资增长最慢的一年。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政府行业的信息化在经过“九五”期间的预热,“十五”期间的大干快上之后,已进入成长期的后期,增长率将慢慢告别高增长,从总体上呈现逐渐回落、走向平稳的趋势;第二,和2005年相反,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很多规划的项目还处于进一步落实之中,并不会真正启动。这会对IT投资产生很大的影响。

      2006年政府IT投资仍然会由地方财政唱主角。地方财政的比例将进一步扩大,达到86.85%,地方财政的增长率达到14.4%,而中央财政的增长率仅为4.7%,明显落后于地方财政。

  应急联动、城市备份中心、信息安全成为三大热点

    和中央政府信息化进展平缓的局势相比,近两年地方政府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找到了信息化的“兴奋点”。在建设和谐社会的政策背景下,地方政府进一步增加了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相关的信息化投入。例如,由于国务院办公厅将应急指挥系统建设作为电子政务建设的突破口之一,城市应急指挥系统将是今后几年城市信息化的热点需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规划,应急指挥系统不仅仅要整合110、119、120、122等应急系统,还要建设公共事业灾难事故应急指挥系统和市场监管应急指挥系统。将来城市的水、电、气、暖供应发生灾难事故以及出现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相关部门将利用公共事业应急指挥系统进行协调;居民在超市发现毒牛奶等市场监管方面的事故,质检部门将根据市场监管指挥系统的调度及时进行调查。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预测,2006年应急联动系统、城市备份中心与信息安全系统的投入将分别达到10.2亿元、5.6亿元和12.6亿元,增长率分别为26.9%、36.0%和26.0%,是政府行业中IT投资增长最快的系统。
应用软件将有较大的市场机会


   从增长率来看,2006年政府行业的投资幅度增长最快的IT产品主要有中间件、安全软件、IT服务及存储设备、应用软件。这些产品将会在2006年政府行业的信息化中有着较多的机会。


    但如果从市场容量的绝对值来看,2006年政府行业信息化的投资仍然集中在PC、服务器、网络设备和应用软件等产品。


    因此,从市场容量和增长率综合来看,应用软件将会在2006年有着较好的市场机会。计世资讯(CCW Research)预测,2006年政府行业应用软件的投资额将达到67.4亿元,增长率达到21.9%。


条块分割矛盾将依然困扰电子政务的建设
     政府行业信息化可分为“条”电子政务和“块”电子政务两部分。所谓“条”主要指“十二金”工程等行业主管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所谓“块”主要指各级地方政府自身的信息化建设。“条”电子政务和“块”电子政务相互交叉构成了政府行业信息化的基本框架,“条”电子政务在地方政府层面必然受到“块”电子政务的影响,而“块”电子政务在行业管理部门又较大程度地受到“条”电子政务的影响,因为一些中央部委开发完信息系统后往往在下级单位强行推广,造成了“信息烟囱”林立的现象。


     在2004年、2005年之前,电子政务建设主要集中在“条”的建设。但在这两年,尤其是2005年,“块”电子政务大有后来居上之趋势。自17号文件印发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业务应用系统、基础信息库等国家重点工程实施顺利,法律、安全保障、培训等“基础设施”得到加强。例如,上海、广州、厦门等城市结合当地实际需要,围绕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等基础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积极实施跨部门信息交换与共享,在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但这样一来,现行行政管理体制中“条”“块”分割的矛盾在电子政务建设中也表现得越来越突出。研究表明,电子政务水平越高的城市,“条”“块”分割的冲突越激烈。如何协调“条”“块”之间的建设矛盾,如何解决由于部门利益引起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难题,将是未来电子政务建设深入开展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