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建设政务云平台的策略研究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4-08
  摘 要: 首先介绍政务云的概念,通过对运营商建设政务云的优劣势分析,着重从规划层面、部署层面和运营层面提出运营商建设政务云平台的对应策略。 关键词: 云计算;电子政务;建设策略 0 引言 2011年度,云计算产业已在国内初具规模,成功案例逐渐丰富,同时国家从法律、法规、国家标准制定以及云计算产业链
的研发投入和政策倾斜等多个方面积极扶持,产学研各界对云计算由观望转为迎势而上,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介入云计算市场,云计算在国内已成功迈入起飞阶段。
  作为云计算重点应用领域的电子政务也不甘落后,截止到2012年初,国内已有上海、北京、青岛和西安等城市在政务云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丰硕成果。云计算作为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技术之一,在电子政务领域逐步开始落地,进入实际应用阶段。
  1 政务云概念及优势
  政务云是电子政务与云计算技术的完美结合,是一种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职能,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平台技术框架,本质上是在技术层面“构建了统一的政府底层IT基础结构”。政务云可以把政府的IT资源整合为服务,以供居民、企业和所属机关部门共享使用,从而提高政务IT资源的利用率。
  政务云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能够完美解决电子政务现阶段的重点需求:
  1)提高设备资源利用率,避免重复建设,减少专业维护人员的需求;
  2)推动信息资源整合,促进政务资源共享的需求;
  3)提高服务灵活性,改善服务可扩展性,推动创新提升服务效率的需求;
  4)整合平台提高安全性的需求;
  5)节能减排,降低数据中心TCO成本的需求。
  2 运营商建设政务云的SWOT分析
  2.1 优势
  1)网络覆盖规模大;
  2)用户规模全球第一;
  3)长期参与政务信息化行业应用;
  4)拥有丰富的云计算试点经验;
  5)作为重点合作单位,积极参与云计算标准制定。
  2.2 劣势
  1)政府客户资源不足,不利于政务云应用业务的拓展;
  2)作为传统通道提供商,相比Google,微软等其他大公司,在云计算研发实力相对薄弱,缺乏人才;
  3)政府内部政务系统多已开发完成,且个性化很强,运营商对此并不擅长。
  2.3 机会
  1)大量高速数据应用有助推动3G/4G/WLAN等业务发展;
  2)目前政务云尚未有正式定义和标准,通过早期介入可借势标准化政务云体系;
  3)国家对云计算产业的发展[论文网 lunwen.nangxue.com]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和保障,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2.4 风险
  1)政务云应用领域广泛,产业链涉及的环节较多,运营商在介入部分政府机构的数据迁移、政务应用时存在行业壁垒,需通过主管政府部门支持、利益分配协调等途径突破;
  2)政务云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产业链各环节的公司均在积极布局,争取政务云乃至云计算产业的话语权,产业竞争激烈;
  3)政务云产业的商业模式还不成熟,有待进一步摸索和完善。
  2.5 运营商建设政务云的策略
  政务云作为云计算平台的一种,建设部署阶段可以套用云平台建设思路作指导,同时必须充分重视电子政务系统的特殊性。下面从政务云项目的规划、部署和运营三个阶段逐层分析运营商的建设策略。
  2.6 规划阶段
  1)组建跨部门项目团队,产学研用结合:政务云平台的前期规划阶段,需考虑整体规划设计、实施分工以及后期运营,涉及角色较多,在运营商内部需跨部门协同配合以降低风险,同时联合政府、高校、研究院等其他力量,有助于全面思考,统筹规划。
  2)从产业规划出发,寻找创新的商业模式:为了更好的刺激运营商把平台建设成一个开放的、有活力的平台,目前政府更倾向于采用资源置换的方式鼓励运营商的参与深度和热情。基于此,运营商需要在规划阶段全盘考虑,从产业布局出发,把各个子项目的可建设模式和产品串联起来综合分析。
  3)制定研究课题:从平台的商业模式、技术标准化、合作联盟的建立,以及应用的复制推广能力入手,在前期规划阶段制定一些关键性研究课题,以期在标准和生态圈的思考方面拔得头筹。
  2.7 部署阶段
  1)IAAS层,擅长领域,自主承建:属于运营商的擅长领域,对IAAS层的建设,运营商可充分发挥自身对通信基础设备的集采优势和通信基础网络的建设经验,积极自主全力参与。
  2)PAAS层,数据迁移,标准规范:运营商在PAAS层的总体把控能力并不强,因此应该利用主导地位,积极制定标准规范,同时嵌入自身能力平台和自有产品,例如短彩信能力平台。在PAAS层建设中,难点是众多部委局办的数据迁移问题,建议由上级政府牵头推动,各单位区分出能够迁移的内容及数据格式,最后由运营商制定可行的迁移方案。
        3)SAAS层,内外分离,区别对待:对各部门的内部办公系统,考虑到系统往往已建设完成,且对上对下都有垂直接口,独立性和个性化属性较强,建议尽量保留原有开发集成商,整合到云平台的生态链中。对于具
有较好通用性、面向大众的服务类应用,考虑到运营商广泛的网络和用户资源,建议自主开发,搭配创新的商务模式以及该类应用天然的可复制性,预期可收到较好的回报。
  4)基础建设与易感知子项先行:在项目开始阶段,底层平台部署工作量和难度比较大,建设周期较长,短时间内整个项目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为加强云平台的感知性,一般可先期开展一些易体现云平台感知的应用,比如云桌面、移动办公等,先预热政务云应用。
  5)平台的开放性和安全性并重:云平台的重要特性就是开放性,能吸引外界应用开发者的自主参与。考虑到政务系统的特殊性,又要求政务云必须具有非常高的安全性,甚至安全性需要放在第一关键要素来考虑。运营商需要从政策法规、物理环境、基础设施、网络、接入认证、内部数据和虚拟化等多个层面考虑政务云的安全问题,同时利用开放性,加强安全审查,逐步建立安全的合作伙伴联盟。
  2.8 运营阶段
  1)提供基础型平台服务:首先利用运营商的网络、IDC机房资源以及营销优势,提供IAAS业务,吸引平台运营商与中小企业。
  2)营造开放性生态环境:众人拾柴火焰高,云平台的环境下,更需要采取开放式的兼收并蓄战略。中国的传统电信业务已逐步趋于饱和,在通信[论文网 lunwen.nangxue.com]网和互联网逐渐融合的时代,运营商应大胆革新,开放自己的业务能力与网络能力给各应用提供商,合力助推整个产业做大做强。虽然体现在价值链的上的市场份额比例会有所下降,但整个市场做大后运营商的营业收入绝对值将会有所提高。
  3)建设标准化政务平台:运营商作为资源整合者,应重点关注底层接入平台的标准化,以及通用性软件的开发。平台能够控制整个价值链从而形成难以超越的核心竞争力,而通用性软件能更好的黏住客户。无论出于产业链哪个环节,只要有整合资源的力量,能够吸引用户,就能够掌握价值链的主动权。
  4)数据挖掘:政务云平台承载了政府各部门所管辖的行业数据,在征得政府相关部门同意后,对信源数据做分析挖掘,将直接推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并为运营商开辟广阔的业务蓝海。
  3 结束语
  2011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为未来电子政务的发展指明了重点和方向,首先是要推动重要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二是强化信息资源的整合,规范采集和发布,加强社会化综合开发利用。这说明各级政府部门对目前的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低和业务协同困难的现状已有了充分的认识,发展政务云势在必行。在这种条件下,运营商应抓住机遇,深度参与政务云平台的建设。
  参考文献:
  [1]刘多,云计算产业发展状况以及对运营商云计算的建议,中国新通信,2011(22).
  [2]刘彦凯,“云计算”如何服务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2011,8:17-19.
  [3]彭丽丽、董长玖、潘明政,电子政务私有云建设方案初步探讨,广东师范技术学院学报,201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