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APP暂时拼不过政府网站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4-04-15
政务APP暂时拼不过政府网站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APP已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政务APP也悄然兴起,今年3月份,惠州政府网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中国·惠州”APP作为惠州首个政务APP上线。近日,南方都市报联合大粤网、西子论坛发起民调,调查数据显示,虽然超过六成的受访者对政务APP感兴趣,但近八成受访者对于惠州首个政务APP的上线压根不知情,六成受访者了解政府发布的政务信息更习惯于通过网站。

  数据简析

  用户习惯改变还需要时间

  在本次调查中,受访者们最常用的A PP是社交类、天气类以及游戏类。而对于政府部门花精力研发出来的政务A PP,受访者们也颇有兴趣。有75%的受访者认为政务A PP比网站、微博、微信有优势,超过半数的参与者认为其最大优势在于更便于查询、预订、销售和浏览。

  尽管如此,眼下大家了解政务信息的主要途径却依旧是政府网站。六成受访者透露,他们已经习惯于上政府网站了解相关信息,使用政务微博、微信和A PP的少之又少。

  明知道有优势,却处于选择名单上的最末尾,原因何在呢?大粤网相关负责人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目前A PP技术运用时间还不是太长,而用户习惯则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改变。不过,该负责人认为A PP的前景非常大,政务A PP将来也会成为政府发布信息的重要手段。

  政务A P P能办的业务还太少

  在本次调查中,受访者对于政务A PP的功能比较看重的是查询、办事以及浏览新闻。“去政府部门办事手续通常都很繁琐,需要的时间很长。”在惠城区政府工作的某科级干部认为,一旦可以通过手机终端解决问题,手机终端必定是首选。不过,有些业务是无法通过A PP等手机终端办理的,比如需要提供纸质材料的。目前,能够通过A PP办理的业务受客观因素影响还比较少。

  近期惠州市政府上线的“中国·惠州”A PP共设置了四大板块—“走进惠州”、“政务公开”、“政民互动”、“网上服务”,涵盖了政府信息发布、新闻浏览、查询等功能。虽然功能基本能够满足民众的需求,不过在本次调查中只有一成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已经安装了该A PP,另有近八成的受访者对于这个A PP压根不知道。

  [观点]

  本地化软件必须进行有效推广

  “这种本地化的软件,首先要能够提供内容,然后必须进行有效的推广才行。如果单纯地制作出来了,没有进行推广,肯定是没有人知道的。”大粤网相关负责人认为,虽然不能跟一些商业型A PP专业推广团队相比,但至少要在本地进行宣传推广,得让大家知道有这个东西,大家才会根据自己的需求去选择,“在制作这样的软件时,应该有个数据调查,看看本地网民到底需要什么。”虽然本次民调是对已上线的APP进行调查,不过数据也对进一步优化该APP有一定参考价值。使用过“中国·惠州”这一A PP的受访者中,近四成经常查看“网上服务”板块,近三成看得最多的则是“走进惠州”板块。

  采写:南都记者 李立君 南都制图: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