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防办2013年电子政务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4-18

 

关于报送《市人防办2013年电子政务工作总结》的报告

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2013年,市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立足人防实际,深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较好地完成了电子政务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市人防办2013年电子政务工作总结》随文呈送。不妥之处,请予指正。

附件:1、2013年六安市人防办电子政务工作考核评分细则表

2、2013年六安市人防办政府网站绩效评分细则表

六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4年1月21日

市人防办2013年电子政务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立足人防实际,深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较好地完成了电子政务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电子政务基础工作扎实

1、组织健全,落实工作机制

为加强对电子政务工作的领导,我办成立了电子政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书记、主任罗平任组长,副主任连虎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设立了办公室具体承担日常管理工作,落实专人负责人防计算机网络维护和电子政务应用推广工作。“领导、机构、人员”的三落实,实现了我办电子政务工作的规范、完善、健康运作。

2、领导重视,强化工作认识

我办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工作,办领导带头学习使用OA办公系统,为无纸化办公起了很好的示范、表率作用。办领导多次在中心组会议和全体人员学习会上强调电子政务工作的重要性,要求结合人防指挥信息化和办公自动化建设加快落实电子政务工作,确保人防办电子政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3、统一思想,完善工作制度

我办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逐步出台和完善了电子政务工作制度、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和在线回复工作保障制度。以上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促使我办电子政务工作稳步推进、不断发展。

二、电子政务工作成效显著

1、依托载体,加强网站建设

2013年,市人防办门户网站(http//www.larfb.gov.cn)丰富了原有的设计内容,结合第七届文明单位评选和六安“双创”工作的开展,我办在现设有“网站首页、人防概况、人防动态、人防业务、政务信息、行政审批、宣传教育、机关党建”等8个一级栏目、29个二级栏目基础上,增加了文明创建栏目,基本满足现有人防工作的需要。完善后的六安人防网,页面布局更合理,内容更丰富,界面更美观,层次性更强,功能更齐全。网站浏览速度快,运行安全稳定并具有拓展空间。为确保网站运行环境的安全稳定,我办购置了网站服务器和网站防篡改系统,安装在市人防信息保障中心机房,有专人管理,有数据备份,安全无挂马。

2、严格管理,加强网络建设

一是确保网络安全。为了提高人防网络的安全性能,我办另租用电信一条20M光纤,组建内部局域网,同时购置了网络防火墙(SG)、入侵防御系统(NIPS)、漏洞扫描系统(RSAS)等一系列安全防护产品,从硬件上保障了人防网络的安全稳定,有效抵御了黑客攻击和病毒攻击。二是严格网络使用规范。我办依据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和日常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为局域网内每个终端用户手动配置了固定IP,并进行了IP地址与MAC地址的绑定,同时对每个用户访问互联网情况实施了日志监控,从而有效避免用户非法操作,保证办公系统的正常运行和保密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提高日常工作效率。我办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和功能,以网络建设为平台,积极利用电子政务成效,为党务、政务服务,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

3、认真筹备,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

我办充分认识到办公自动化对推进人防电子政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加强网站建设的同时,认真筹划,为全体工作人员都配备了计算机,向需要的部门添置了打印机、传真机等一整套现代办公设备,为建立我办自动化办公系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资源共享,加强电子政务交流互动

一是加强人防内部资源共享。我办与电信协议开设了“民防通”业务,建立了人防内部通信虚拟网。虚拟网内的固化、移动电话互通全部免费,实现了人防内部高效、畅通的联络通信;日常工作中,我们利用OA办公系统、电子邮件、QQ等手段收发文件、处理信息。利用已建成的内部局域网,实现打印机共享等,简化了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实现跨部门资源共享。应省人防办要求,我办完成了人防系统超短无线通信电台加入公安350M集群通信系统,为六安市公安机关应急通信提供机动指挥保障;今年,我办顺利完成了市政府应急平台升级改造任务并已投入使用,新建成的市政府应急指挥平台,上联省政府应急平台,下联县(区)政府应急平台指挥系统,实现了与市应急办的资源贡献,为市政府处理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提供了基础保障。三是借助门户网站实现信息共享。为了方便群众办事,了解各项业务的办理流程,我办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了“在线服务”栏目,将行政审批办事流程以及所需相关材料进行公示,将办公自动化的应用延展到便民、利民范畴,为群众提供便捷、快速的服务平台。四是认真答疑市政府百姓畅言栏目。我办领导非常重视网友在市政府网站百姓畅言栏目上的留言、质疑,要求网络管理员每日登陆市政府网站浏览信息,一旦发现有关人防方面问题,立即反馈给相关部门,该部门收到信息后认真撰写回复,并呈交给办主任审核,领导审核签发后,才能正式回复网友。领导的重视、部门的配合以及严谨的工作流程是我们做好政府网站在线回复的重要保障。2013年,我办在市政府网站百姓畅言栏目中共在线回复网友咨询19条,无投诉记录。

5、严格要求,加强业务培训

为加强我办电子政务和办公自动化应用水平,2月份,结合机关“春训”计划,针对全办工作人员专门组织了一次OA办公系统和计算机基础知识的应用培训,为实现网络化、自动化、无纸化办公新模式夯实基础。10月份,乘我办计算机网络升级重组的契机,由供货厂家为计算机网络管理员进行了系统的网络管理培训,提高了网络管理员的技术水平,使我办的计算机网络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有序。

三、2014年工作打算

1、加强领导,统一思想

在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将电子政务作为我办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纳入议事日程,与其他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不断提高电子政务的思想认识、统一思想,明确适应电子政务建设的发展目标和要求,加快人防信息化、现代化步伐,以建设一个权威的、统一的、门类齐全、上下贯通、快捷准确的信息服务系统为目标,从而更好的为我市人防建设提供良好的信息资源。

2、加强学习,强化培训

2014年,我办将结合电子政务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全办干部职工,分层次、分阶段、分类别地进行OA系统、信息化知识培训,不定期组织开展计算机技能操作比赛,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强力推进办公自动化、无纸化。

3、完善制度,建立体系

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电子政务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增强机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管理,提高管理人员素质,杜绝涉密信息的泄漏,形成符合我办实际的一套完备的安全管理体系。

4、扎实工作,落实任务

继续做好电子政务工作,加强网络监测及维护,确保政务网络安全、畅通,继续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及时更新网站信息,更大程度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全力打造一个更加透明和公开的办公环境。